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2023绿安论坛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绿安中心专家智库会议在武汉召开

2023-01-18 10:18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贾林海 报道
 
  1月15日,2023绿安论坛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绿安中心专家智库会议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绿色安全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绿安中心)主办,以“打造工业安全医院新模式 推动企业绿色安全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钢铁产业链上下游安全环保、设备管理领域的百余位领导、专家、学者齐聚江城,共同探讨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为工业企业打造新安全格局和推动绿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图为大会现场。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副会长魏景林致开幕辞。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为我们在新时代统筹发展与安全指明了方向。他提出,要切实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实现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同时,还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依靠技术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在推动绿色转型的过程中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安全、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图为魏景林。
  应急管理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副书记、总工程师王浩水发表题为《推进设备完好性管理 实现安全治理模式向预防转型》的讲话。他认为,设备是生产的基础条件,是安全和环保重要的可靠保护屏障,是装置长周期运行的根基。他表示,开展设备完好性管理,一是要充分认识到设备完好性管理工作的意义;二是要转变观念,尽快开展,提早收益;三是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相关制度;四是要科学界定管理范围,获取投入、产出的最大回报;五是要科学检测,动态优化,积累数据,掌握规律;六是要实施预防性维修等。
图为王浩水。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杨朝飞在题为《减污降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讲话中,介绍了我国生态环境与碳减排形势。针对企业减污降碳工作,他提出建议:一是将减污降碳工作纳入企业发展规划;二是推动企业能源体系转型;三是新建、技改项目统筹减污降碳、安全环保,做到达标排放;四是开展跨行业合作,采取综合措施,降低环境风险;五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快采用高新技术;六是公开减污降碳数据,接受社会监督等。
图为杨朝飞。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原巡视员、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景晓波发表了题为《我国安全应急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主题讲话。他认为,当前我国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痛点主要表现在:公众主动安全意识薄弱,安全文化氛围尚未形成;安全应急产品需求尚未激活;市场准入门槛高,政策扶持精准度不够等方面。他建议,发展安全应急产业,要完善现代化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强顶层设计,注重政策引导;实施协同创新,加快技术攻关突破,提高可持续的创新动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
图为景晓波。
  中国宝武湛江钢铁原副总经理、绿安中心首席设备专家刘波在致辞中提出,安全不值得表扬,这是企业本就应该做好的事情。他说,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3年我国经济发展,同时,我国疫情防控措施也在不断优化调整。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会议召开并聚焦安全生产主题,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刘波。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绿安中心主任罗恪发表了题为《打造工业安全“医院”新模式 推动企业绿色安全新发展》的主题讲话。他指出,当前我国安全生产面临一定挑战,主要有生产力水平不高、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管理弱化、安全责任制落实及执法权威性不够、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较低等方面。罗恪为此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案——打造工业安全“医院”新模式,包括专家问诊、检验检测、智慧安全、应急处置等,以及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和环境工程、安全工程、灾害防治工程等内容。
图为罗恪。
  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昕,围绕数字化转型下的化工过程设备完整性管理的探索进行了讲解。
图为刘昕。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绿安中心化工专家、武汉鼎业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专家程四清,围绕“双碳”战略背景下含油污泥低碳绿色资源化处置关键技术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图为程四清。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绿安中心副主任张建介绍了2023年绿安中心专家智库建设成果及运维办法,其后举行了专家评审小组人员授聘仪式。
 
图为张建。
  当天下午,会议同期召开了关键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平行论坛,来自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进行了交流发言。
图为授聘仪式现场。
  与会专家围绕脱硫脱硝、高炉、能源管网、储罐4个方面的安全关键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当前各自企业在设备管理与安全环保方面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了分享,并针对解决路径进行了探讨。
图为专家交流现场。
  在平行论坛结束后,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绿安中心分别与宝钢股份、鄂城钢铁、马钢股份、包钢股份、陕钢汉钢、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津西钢铁、安钢股份、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等18家单位举行了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图片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绿安中心提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