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舞钢市:打造500亿级特钢及特装制造基地!特钢产量突破500万吨

2023-01-10 12:02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寒冬时节,在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舞钢校区的施工现场,塔吊高耸,各种工程机械来回穿梭,轰鸣的机器声响彻工地。这是舞钢市在建项目的一角。
  近年来,舞钢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打造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为引领,持续强化“借势发展、借势超车”发展意识,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发展导向,聚焦“一黑一白”优势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书写着新时代的舞钢发展经验。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舞钢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舞钢经开区)展示出强劲活力和韧性。截至目前,舞钢经开区已引进项目14个,到位资金20.1亿元,主导产业总产值312.4亿元,施工项目个数、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位居平顶山市前列。
  夯实优势产业 做强“一黑一白”主导产业
  做强特钢及特种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做大一“黑”,推动钢铁产业“强筋骨”。舞钢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舞钢公司、安钢矿业公司、中加钢铁、金基业重工、硕基实业、神州重工、国能中泰、泰田重工等钢铁企业38家,年产值达360亿元。
河南省最强的特钢生产基地——舞钢经开区一角
  2022年以来,主要依托舞钢公司宽厚钢板生产优势,推进产品向下游特种装备制造等领域补链强链,推进上下游联合重组、协同发展。投资32亿元年产100万吨的废钢加工基地、5亿元的钒氮合金二期、5亿元年产60万平方米铝模板和7500个铝爬架的六冶铝应用加工、4.5亿元的舞钢公司绿色化改造和锻造技改等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0亿元的舞钢公司合创锻件、5亿元的复合坯、3.6亿元的吸附制氧、14亿元的硕基锂电池、6.8亿元的泰田高分子材料、4.3亿元的金基业隧道钢模台车及特种防护门、5亿元的冶金新材料及钢芯铝等项目建成投产。
  未来五年,争创省级特钢及特装制造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打造500亿级特钢及特装制造基地。一是提升钢材产能产值。鼓励舞钢公司挖潜增收、达产增效,投资建设连铸设备,推动特钢生产总量提升、结构提优,产量突破500万吨,打造第一个“新钢司”。二是提升本土钢材需求。引进风机塔筒、压力容器制造等项目,培育壮大更多本土大型钢加工企业,实现本土钢材年加工量达到150万吨左右,打造第二个“新钢司”。通过成套装备、精密制造和加工贸易的跨越发展,做强特钢及特种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做强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做大一“白”,瞄准纺织行业“修气质”。舞钢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银龙集团、云龙纺织、中储棉漯河有限公司舞钢分公司、中昌物流、真源制衣等纺织企业15家,年产值20亿元。
纺织服装产业欣欣向荣
  2022年以来,主要依托现有紧密纺优势,向下游招引纺织服装企业,努力打通纺布制衣全产业链,打造百亿级精纺及纺织服装基地;深入实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引领服装纺织产业向全产业链、高附加值、品牌产品方向提升。计划建成投产投资23亿元的纺织服装产业园、15亿元的公铁物流港中储棉舞钢仓储、4亿元的云龙纺织8万锭技改等项目。未来五年,打造百亿级精纺及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一是壮大精纺产能。大力培育银龙集团、云龙纺织等企业,在110万锭的基础上,实现精纺规模翻一番,达到200万锭以上,做成全国第一。公铁智慧物流港建成投用,促成中储棉原棉仓储能力突破50万吨,强化原材料供应能力。二是延展产业链条。大力推进供应链式招商、以商招商、股权招商等,围绕精纺、原棉、仓储物流三条产业链,大力培育银龙集团、云龙纺织、裕泰纺织等企业,推进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加快构建“纺纱—织造—印染—服装”完整产业链,建设具有多种延伸产品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打造中国纺织名城、中国紧密纺生产基地。
银龙集团办公楼
  舞钢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舞钢经开区把招商引资作为经开区发展的“一号工程”,新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6个。其中,总投资32亿元、年产100万吨的废钢加工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产值40亿元、利税5亿元。
  创新驱动引领 加速科技成果转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舞钢依靠创新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塑造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据了解,为强化科技创新对企业的赋能,舞钢市实施“政府扶持平台,平台服务企业,企业自主创新,创新升级产业”战略,与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进行战略合作,打造“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舞钢成果转化基地”,已完成西安交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和区内企业技术对接,建成科技创新展厅和芝麻粒众创空间,众创空间已签约入驻科技中小型企业7家,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12家,收集企业技术需求60项。
火花飞溅的轧钢生产线
  此外,舞钢市建成平顶山市首家中原学者工作站,促进泰田重工公司与郑州大学加强合作,破解液压行业关键技术领域瓶颈。与河南工程学院、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合作共建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
  众所周知,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是应用,如何将创新成果“落地生金”对舞钢是一场考验。
  对此,舞钢市不断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和运行机制。在2021年,该市科技研发投入2100万元,2022年再增加1500万元,达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1%以上。持续开展市长质量奖评审等活动,着力培育“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瞪羚”等创新型企业。两家企业获平顶山市市长质量奖,19家企业获舞钢市市长质量奖。裕泰纺织、泰田重工两家企业申报加入“专精特新”企业库,神州重工成功入选省“瞪羚企业”。
  与此同时,舞钢市创新动产融资,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在平顶山市率先建成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帮助金融机构全面掌握企业动产和相关权利信息,提升其为企业担保融资的意愿,有效降低企业融资门槛,解决企业流动资金不足问题。已向真源制衣、金基业、云龙纺织等企业提供动产担保贷款3000多万元。
  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管委会+公司”模式
  坚持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不断提升现有企业竞争力,促进以商招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经开区持续围绕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致力于打造舞钢经济的主阵地、主引擎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目前已初步实现‘办事不出区,高效促发展’工作目标。”舞钢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洪涛说。
  据了解,舞钢经开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工作来抓,贯彻《河南省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改革方案》要求,构建政府高位引领、部门主动担责、社会广泛参与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格局,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舞钢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1年度河南省全域营商环境评价中,舞钢市总成绩居全省第17位,较2020年提高9个位次,其中,项目保障评价指标以满分的成绩排名全省第一。
  此外,舞钢经开区探索实行“管委会+公司”运营管理模式,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聚焦园区规划、招商引资、企业服务、项目管理主责主业,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成立河南舞钢经开区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市场化经营主体,开展产业规划、项目建设、资金筹集、市场化运营管理等职能,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2022年,累计为区内企业(项目)办理各项业务316件。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