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加水量对水泥结合涂抹料的强度影响

2022-12-16 11:43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水泥结合涂抹料是一种采用涂抹方式施工,且通常采用耐火水泥结合而制成的不定形耐火材料。涂抹料的特点是无需支设模具、施工黏附性好,适用于立面、顶部快速施工。水泥结合涂抹料相对于其他结合形式的涂抹料,具有生产和施工方便的特点。生产时无需采用单独的液体结合剂,便于储存和运输。其施工过程加水搅拌即可,对搅拌设备和搅拌人员的技术要求相对较低。其在搅拌时无需添加外加剂,只需要加水即可快速搅拌成施工状态。其搅拌时间短,同时水泥结合涂抹料具有无需专业机械设备的特点。
  水泥结合涂抹料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施工采用人工涂抹方式,速度较慢,每次搅拌材料数量不宜过多,过多容易造成材料未施工完毕发生硬化浪费情况;反弹量大:相对于浇注料损耗较大,在涂抹过程由于施工部位是顶部或者耐操作部位,容易造成材料掉落情况,造成较大浪费;由于施工速度慢,只适合小批量、局部性、狭窄空间以及施工工期充裕的项目,如果遇到施工面积大、工期紧张的项目,涂抹施工的施工速度就难以满足要求。
  这种涂抹料加水搅拌后会呈现较强黏塑性,受到搅拌设备转速和施工人员经验等影响,容易造成施工加水量偏多的现象。以上情况发生时容易造成涂抹料的涂抹性能下降,尤其是增加水量将严重影响涂抹料的强度性能和使用寿命。
  加水量每增加1%,强度下降为原有强度的1/2;加水量每增加2%,强度下降为原有强度的1/3。
  综上所述,加水量对涂抹料的施工结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涂抹料的施工需要更严格地控制加水量和定量加水措施。如果施工部位确实需要高强耐磨,建议采取浇注、喷涂进行施工,尤其可以采取湿法喷注工艺。湿法喷注工艺具有无需支设模具、反弹量低的优势,且同材质的喷注施工体强度性能远远高于涂抹施工体。如果必须采用涂抹施工时,应适当考虑提高材料档次,注意控制搅拌时间,并对现场施工加水量严格控制。
图为涂抹料具有较好的黏附性 
图为高铝涂抹料加水量与强度关系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