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着力培育壮大湖南钢铁、三一重工等世界级领军企业,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湖南:着力培育壮大湖南钢铁、三一重工等世界级领军企业,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创新卓越,做大做强;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要进步!电话:0913-5182222 传真:0913-5182286 地址:陕西省韩城市龙门镇" />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湖南:着力培育壮大湖南钢铁、三一重工等世界级领军企业

2022-10-21 10:01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报道
 
  “我们着力培育壮大湖南钢铁、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车株机等世界级领军企业,打造机械制造、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等三大世界级产业。”10月19日下午,在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三场集体采访活动上,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在介绍湖南省制造业发展情况时透露。
图为杨浩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前一段时间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麓山之歌》,是以湖南装备制造业为原型创作的。对于“湖南的制造业是如何开创新局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这个问题,杨浩东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系列重要论述,2020年9月考察湖南时,要求把湖南打造成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坚定不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麓山之歌》这部电视剧实际就是这一历程的真实写照、生动写照。
  “现在的湖南,每10秒钟就能生产一件铝轮毂,每80秒钟就能生产一台发动机,每5分钟就能下线一台挖掘机。湖南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可以用三组词来概括。”杨浩东说道。
  第一组词:集群成链。湖南着力培育壮大湖南钢铁、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车株机等世界级领军企业,打造机械制造、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等三大世界级产业,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5强湖南占2席,长沙被誉为“工程机械之都”。在轨道交通的重镇株洲田心,用“一盏茶”功夫,就可以将一台电力机车所需的上万个零部件,在方圆5公里范围内集齐。
  第二组词:科技赋能。湖南坚持以科技创新来推进智能制造,创建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形成了“1个国家级+11个省级”的制造业科技创新中心;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七大计划”,攻克了国内技术空白200多项。源自湖南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轨迹等核心技术,彰显了“中国高度”;全球最大直径盾构机、最长臂架泵车、最重吨位履带起重机,彰显“中国强度”;参与研究的轨道交通605公里的试验时速,彰显了“中国速度”;海牛二号深海钻机在2000米海底打下231米钻孔,彰显“中国深度”。
  第三组词:厚植沃土。湖南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建立了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的链长制,出台了《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实施“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整个制造业发展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同时让企业家站C位、唱主角,受尊崇、获表彰、得支持,企业的发展劲头和信心越来越足。
  “湖南的制造业发展虽然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离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离新时代新征程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动湖南制造业的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贡献湖南力量。我们坚定地相信,并且我们一定能做到,会把新时代湖南制造业的‘麓山之歌’唱得更响。”杨浩东表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