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芜湖富鑫钢铁总经理被免

2021-11-22 14:32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据安徽应急管理厅网消息:2021年10月28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标题为《触目惊心!偌大钢厂存隐形“杀手”!总经理却移民国外,常年不在!》新闻报道(以下简称“报道”),曝光了芜湖市富鑫钢铁有限公司相关隐患问题。省应急厅第一时间开展核查,核查整改情况如下:
  核查整改情况:
  9月16日,国务院安委办第八明查暗访组检查芜湖市富鑫钢铁有限公司,共发现9条一般隐患,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1.企业已在安全生产责任制中明确董事长、总经理、安全总监等人考核标准;
  2.企业已重新修订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并由董事长签发;
  3.炼铁分厂580立方米高炉本体炉顶液压站已设置固定式一氧化碳检测报警器;
  4.炼铁厂、煤气柜主干路煤气主管道等处排水器截止阀已安装了操作平台,上述煤气排水器和连铸平台下方2处煤气排水器已更换为安全型水封式排水器;
  5.已增设炼铁分厂580立方米高炉炉顶压力与炉顶放散连锁设施;经更换热电偶比对测试,炉底4.394米碳砖测温热电偶数据为正常;
  6.炼钢分厂热修工位安全防护挡墙进行了完善,覆盖整个作业区域;
  7.炼钢分厂转炉下斗式提升机操作室朝向熔融金属吊运侧的门已封闭,改为在背向吊运侧开门;
  8.炼钢分厂连铸吊运跨内1处备件库房已进行改造,不超出吊运跨,且朝向吊运侧为实体墙,改为在背向吊运侧开门;
  9.企业已更换报警设置值错误的便携式和固定式一氧化碳报警器,全厂报警器重新进行了校验。报警值由50ppm调整为24ppm。
  10. 9月23日,繁昌区应急局依法对芜湖市富鑫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公司分别处以3.5万元、8.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9月28日,芜湖市富鑫钢铁有限公司根据公司临时董事会决定,解聘了王文奇总经理职务,由董事长王文华兼任。
  触目惊心!偌大钢厂存隐形“杀手”!
  富鑫钢铁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新港镇,2003年由原国有企业繁新钢铁厂破产改制而成。主要产品为钢筋混凝土用带肋钢筋和板坯,现有员工2800人左右。其官网信息显示,富鑫钢铁下设烧结厂、炼铁厂、炼钢厂、轧钢厂、制氧厂、发电厂、检测中心等,目前高强度钢年产量200万吨。
  富鑫钢铁四楼会议室的墙上有一醒目的红色公告栏,上面明确写着富鑫钢铁的职业健康安全目标:无工亡、重伤事故;千人轻伤事故发生率<0.5‰;无职业病发生。在生产厂区也有多处安全生产相关公告栏、标语和警示标志。但明查暗访组在现场检查过程中仍发现多处安全生产隐患。
  在富鑫钢铁炼铁厂580立方米高炉本体炉顶液压站,明查暗访组发现该处未设置固定式一氧化碳检测报警装置,与国家标准规范要求不符。
炼铁厂580立方米高炉本体炉顶液压站部分空间
  一氧化碳是有毒气体,达到一定浓度后会使人体组织缺氧,导致人体组织受损甚至死亡。高炉出铁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随着气流向上流动,一旦发生泄漏,一氧化碳很容易在高炉炉顶的封闭建筑物内聚集。该地配置了高炉炉顶唯一一个给炉顶设备供油的甘油润滑站,且放置有很多备品备件,经常有人员前往作业。
  “这里没有任何固定式报警设备、通风设施和固定通讯设备,如果作业人员没有携带其他便携式报警设备,一氧化碳泄漏很容易导致作业人员中毒,且存在发现和施救不及时的风险。”安全专家刘福来现场解释。
  炼铁厂相关工作人员称,今年年初已对该区域进行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但并未意识到该处缺乏一氧化碳检测报警装置。在炼铁厂一操作室,明查暗访组还发现580立方米高炉炉顶的顶压过高,未与炉顶放散阀设置联锁,另外炉底4.394米碳砖测温热电偶数据存在异常情况。
  在炼铁厂、煤气柜主干路附近,明查暗访组发现煤气主干道多处排水器的两道阀门设置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且排水器产品较为落后,未采用安全型水封式排水器,不能有效防止煤气泄漏,也不便于对排水器运行状况进行观察和监视等。厂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厂区类似结构的排水器共有34个。
  另外,在检查过程中,明查暗访组发现其中一高处排水器排水管阀门未设置操作平台,开关操作耗时长、难度大。现场工作人员对操作过程进行了演示,只见其双手扶梯攀援而上,绕过第一个排水阀,半蹲半站才能开关另一个排水阀。
现场工作人员演示关闭高处排水阀
  “排水器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厂区这么大,类似隐患还有多少?我们明查暗访很难面面俱到,需要企业自己去查。”刘福来感慨。
  随后,明查暗访组前往富鑫钢铁炼钢厂。在炼钢厂转炉的炉下邻近区域,明查暗访组发现1处操作室的门和1处备件库房的门均朝向熔融金属吊运侧。
  安全专家展之发指出,前述建筑物的门朝向熔融金属吊运侧与现行安全标准规定不符,存在较大安全风险,一旦发生熔融金属罐体倾翻、倾覆事故,极有可能威胁作业人员生命安全。
明查暗访组检查钢水吊运区域
  “按现有规定,位于熔融金属吊运通道两侧危险区域的建筑物的门、窗应当背向吊运通道,从而保障建筑物内的作业人员在盛装铁水、钢水等熔融金属罐体发生坠罐、倾覆事故时,可以第一时间反向应急逃生。”展之发解释。
  炼钢厂厂长告诉记者,明查暗访组到来前公司亦聘请过其他安全生产专家对该区域进行检查,但并未发现操作室门和库房门的朝向存在较大安全风险。
  明查暗访组在对炼钢厂进行检查的过程中,还发现热修工位安全防护挡墙设置不规范、未覆盖整个作业区域等问题。
  明查暗访组在富鑫钢铁炼钢厂随机检查3个便携式一氧化碳检测报警器和连铸控制室内的1处固定式一氧化碳检测报警器,发现报警值设置皆不准确,且量程偏低。
安全专家检查便携式一氧化碳检测报警装置
  “我们检查的便携式一氧化碳检测报警器的低报警值均为50ppm(即空气环境中有百万分之五十体积的一氧化碳成分),这可能是该炼钢厂的普遍现象。”展之发表示。
  展之发解释,这将导致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超过职业卫生接触限值,即作业场所环境中一氧化碳含量在24~50ppm之间时,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又无法对现场人员进行超标报警。这将导致煤气泄漏初期无法及时发现和第一时间实施应急处置,安全风险显著增加。
  另外,明查暗访组现场询问操作人员关于报警器的报警数值问题,一位煤气特种作业人员犹豫之后称报警值应该是50ppm,炼钢厂厂长则表示当一氧化碳值达到20ppm时报警器即报警。
  展之发指出,现场操作人员对一氧化碳安全知识掌握不足。一氧化碳检测报警器的低报警数值是24ppm,高报警数值在冶金企业适用的国家和行业标准中没有明确规定,可由企业自定但不应超过160ppm。主要目的是按照现行工作场所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设置国家标准规定,预留短时应急处置时间。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