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陕钢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之二:融入中心促发展 服务职工办实事

2021-10-18 11:25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王宏义 柏雪 张明明
 
  职工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推进智慧工会、深化班组建设、搭建技能平台、强化队伍建设的关键年。陕钢集团各级工会积极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坚持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扎实开展“谋发展 促经营 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
  “摸清底子,才能走对路子”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按照“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陕钢集团党政全面部署安排,“一定要俯下身子到基层摸底,摸清底子,才能走对路子,我们要解决的是重点聚焦各单位在生产经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职工群众最关心、最切身、最现实的问题。”
  陕钢集团公司领导深入一线走基层、进岗位,通过现场走访、班组座谈、问卷调查、网上调研、专用信(邮)箱等方式,全面掌握了钢铁职工“流着汗水”“沾着铁粉”“带着温度”的真实情况,更加精准地了解生产经营、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全面掌握了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
图为慰问职工(陕钢供图)
  根据实际调研情况,陕钢集团征集到各类意见问题62项,印发了陕钢集团《“谋发展促经营 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建立了34项“谋发展促经营 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台账并持续推进;同步坚持做好“四个结合”,即将“发展促经营 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项目与年度重点工作、职代会职工代表意见建议、职工网上动态调研、定期工作考核等相结合,对照34项工作清单,逐条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纳入重点工作督办台账,建立周报表、月总结、季度晒亮点工作机制,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集团党政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
  “职工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工作不能干不干一个样,要开展满意度评价,职工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为确保工作实效,陕钢集团党委对为职工办实事工作开展满意度测评,并对完成项目进行公示,每月向广大职工代表通报办实事各项目完成情况,主动接受职工代表监督,始终将职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工作成效的标准。
  截至9月上旬,陕钢集团党委累计邀请100余名职工代表对已完成的28项工作进行了满意度评价,满意度均为100%;征集意见建议6条均已整改落实。同时,陕钢集团党委利用陕钢集团“智慧工会”平台进行季度职工网上动态调研,共设置“发展促经营 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调研题目5个。已享受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福利的职工,特别是生活上有困难的职工及家庭,纷纷表示“感谢企业大家庭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渡过眼前的困难,今后会更加努力工作,为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职工的健康幸福,是企业的和谐之基”
  陕钢集团始终秉承“一切为了陕钢发展,一切为了员工幸福”的企业价值观,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在2018年首次提出创建健康陕钢、美丽陕钢、活力陕钢。
  为落实集团党政“职工的健康幸福,是企业的和谐之基”的要求,不断完善了“健康陕钢六大体系”(即职工健康教育体系、健康体检体系、食品安全体系、全民健身体系、心理健康体系、疗休养体系),健步走、球类运动等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运动项目定期举行,各类文体协会活动纷呈,“职工健康小屋”顺利建成,智能检测一体机、智能初筛机器人为职工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陕钢集团积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职工健康素养,职工的健康幸福是企业的和谐之基。
图为发放防暑降温物资(陕钢供图)
  随着龙钢公司4A级工业旅游景区、汉钢公司3A级工业旅游景区的建成完善,厂区四季常绿、季季有花,傍晚的生活区,职工们跳着欢快的广场舞,丰富整洁的健身器材上满是挥散汗水的身影,耳边不时响起“职工洗衣房真方便”“新建的办公大楼终于正式运行了”“听说某某大病公司给了大病救助款,真好”“最近要抓紧锻炼,首届职工运动会马上开始了”……一句句幸福的话语、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件件大事小事,将持续在美丽的钢城上演。
  “为陕钢基业长青,全力以赴,尽锐出战”
  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在今年2.26党委会上提出,“我们要走出舒适区,为陕钢基业长青,为维护陕钢职工的根本利益,全力以赴,尽锐出战”。
  2021年是陕钢集团构建一体两翼千万吨钢千亿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的关键之年,陕钢集团主动出击,守正创新,34项涉及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人才培养、福利待遇、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既是事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又是企业党政领导深切关注的心事,更是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
  陕钢所属龙钢公司国内首家钢铁企业车辆智能防碰撞系统通脱测试运行良好,自主创新小方坯与矩形坯冷却装置快速切换技术验收应用,转炉配套、机械化料场等项目正在报批。陕钢所属汉钢公司烧结烟气综合治理项目建成运行达到了国内同行业最先进水平,中厚板项目破土动工,让产品结构更完善,综合竞争力得到了再提升。
  与此同时,陕钢西安本部办公楼、职工食堂进行了改造,180余项职工教育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新招录200余名高校毕业生走向了工作岗位,“河钢杯”全国钢铁行业技能大赛积极备战,第八届“陕钢杯”技能竞赛有序筹备,疫情防控工作规范严明……在陕钢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件件实事结出硕果,洋溢着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的喜悦。
  下一步,陕钢集团将持续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坚持以“谋发展 促经营 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依托,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为职工解难题,为企业破困局,全力推动陕钢集团高质量发展。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