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服务 冶金信息

中国冶金报:变中求进 打造服务型钢铁企业

2015-09-06 17:59    来源:
 

变中求进 打造服务型钢铁企业

———访陕西钢铁集团董事长杨海峰

中国冶金报20159102

本报记者 张苓

今年第2季度至第3季度初,本应是传统的钢材消费旺季,然而,钢材消费量不增反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SPI中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6月末下降到66.69点的历史新低,比2015年初下降19.74%

“面对钢材需求不旺、产能过剩严重、价格持续下跌、企业经营困难的严峻形势,钢铁企业应多措并举抵抗行业‘深寒’,采取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措施。只有通过相当长一段时期的艰苦努力,才能实现解难脱困,进而促进产业升级。”陕钢集团董事长杨海峰日前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经济新常态和钢铁产能过剩的新常态下,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已成为钢铁企业的必然选择。但钢铁企业如何转型,需要采取哪些思路和实质性措施?

杨海峰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今年前7个月,陕钢集团积极推进钢铁生产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取得了明显效果,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型,就是由生产制造型向综合服务型转变;二是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即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研发与生产高附加值、高效益的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坚持“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拓展产业链,使多元产业成为企业发展及经济效益新的增长点。

 

深化内部改革 优化产品结构

 

杨海峰表示,新常态下,钢铁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做出的选择可能不尽相同,但没有改变钢铁工业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也没有改变钢铁工业总体向好的基本面。因此,钢铁企业必须用全新的、发展的眼光观察变化的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变中求进。

杨海峰介绍,2015年初以来,陕钢集团钢材价格持续下跌等困难,成立专门的改革领导小组,出台《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启动了以资金、营销、物流、大宗原燃料采购4个统筹统管和三项制度等为核心的16项改革工作,同时,坚持低成本战略,抓降本增效措施的落实。为此,确立转型发展思路是:治理管控现代化、经营管理集团化、主业转型服务化、产业相关多元化。钢铁主业转型发展战略,是以企业战略目标为统领,积极推进产品、制造、营销、供应、融资五大战略与战略合作。其中,根据市场需要,陕钢积极打造集建筑钢材、带钢、钢结构产品、石油管线钢、机械加工用钢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端钢铁材料的“一站式”定制供应服务平台,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主要产品确定为建筑用钢材60%、带钢10%~15%、钢结构用钢10%~20%、石油管线及机械加工件用钢5%~20%。目前,陕钢集团正在全力以赴抓各项改革和扭亏控亏措施的落实工作,确保实现全年500亿元营业收入和控亏扭亏等目标。

目前,陕钢集团已形成以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为北翼,以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公司为南翼,“南北两翼,比翼齐飞”的战略格局。其中,龙钢公司已经形成年产70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并淘汰了全部落后产能;汉钢公司通过实施汉中钢铁产业整合技术改造灾后重建项目,形成300万吨综合产能。陕钢集团的整体产能达到1000万吨。

 

 

统筹布局 整合区域产业链资源

 

为推进陕钢集团向服务型转变,打造服务型钢铁企业,杨海峰表示,“十三五”期间,陕钢还要围绕钢铁主业,进一步延伸钢铁产业链,力争在“十三五”末,打造形成以矿产开发、现代物流、金融板块、钢铁原料贸易、资源综合利用环保产业、设备制造、餐饮服务、信息化产业等为核心的多元产业板块,与钢铁主业形成“1+8”产业发展格局,使多元产业的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

近年来,国家一系列沿边开放政策相继出台,西北地区基础设施以及与外界交通条件的互联互通建设,均得到极大改善;同时,作为我国向西开放战略的主要载体,西北地区自身在不断扩大开放的过程中也在倒逼改革进程,使得区域内钢铁及相关企业不再“等、靠、要”,而是抢抓发展机遇。杨海峰表示,陕钢将继续推进以“陕晋甘川论坛”为载体的国内18家建筑钢企的横向合作,并逐步强化纵向以陕钢集团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建设,从而提升陕钢集团在目标市场的整体服务能力、主导地位和品牌价值。

在物流建设方面,陕钢加强同目标市场钢铁物流企业的战略合作,统筹布局目标市场区域钢铁产业链物流资源整合,加快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建立和完善陕钢集团电商平台,提升产销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在目标市场区域大中城市建立钢材加工配送中心,健全加工、运输、配送及售后服务等服务体系,为市场上下游企业建立直供渠道。

下一步,陕钢将借助国家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区位优势,与相关行业共同有望获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程订单,如加强与中亚国家和印尼等国在资源勘探、开发领域的合作;积极申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区,建设国家航空城实验区;鼓励各类能源企业积极参与西咸新区建设;支持西咸新区建设立体化综合交通系统,启动地铁延伸线建设等。

“陕钢集团将紧抓发展机遇,在产能规模及装备技术水平的优势上,以市场为导向提升服务质量,以科技为驱动优化产品结构,以效益为核心打造上下游产业集群,狠下功夫,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展,开创陕西钢铁工业发展的新局面。”杨海峰充满信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