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服务 冶金信息

电商——钢铁产业链价值优化的方向

2015-06-09 14:31    来源:
  目前,全国有200多家钢铁电商企业,非常红火。
  现有的钢铁电商企业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从需求端入手,先掌握需求然后去找钢厂拿钢材。这类平台以民营企业为主,是自下而上型,主要代表有上海钢联、找钢网、飞谷网、中钢网、钢钢网、钢为网等;另外一类是从供给端入手,先掌握钢材、仓库、加工等资源,然后去卖货,是自上而下型,这类以国有企业为主,主要代表有欧冶云商、五矿鑫益联、天物大宗、中拓钢铁、华菱荷钢网,以及民营的欧浦钢网等。
  钢铁电商行业为何会突然兴起?对钢铁行业来说有着怎样的价值?它们又该如何实现盈利? 
 
  钢铁电商为什么兴起?
  2007年7月时,钢铁业的产能利用率达到95%。那时,钢材市场完全是生产为王,钢铁企业根本不愁销路。而现在钢铁业的产能利用率只有73%左右,可见行业供给已经显著过剩。这是钢铁电商兴起的最核心的原因。
  而催化剂则是钢铁流通体系最近三年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据钢协2011年的统计数据,钢材30%靠直供,70%靠经销,而经销则主要指的是贸易商销售。我们知道,在2012年、2013年两年间,上海地区有70%左右的钢贸商倒下了,全国其他地区也至少倒掉了30%的钢贸商。
  传统流通体系的塌陷,必然要求新的渠道诞生,这也是为什么钢铁电商在所有的B2B里面走在最前面的根本原因。
  很多投资人担心,现在已经有这么多电商平台了,是不是意味着钢铁电商行业已经是蓝海了?
  笔者认为还不是,其实第一梯队的电商企业是比较少的,这些企业将扮演全国高速公路的角色,而其他企业最终要么是被收购,要么是扮演高速公路下来后的辅路、通向普通公路的角色。
 
  钢铁电商有什么价值?
  钢铁电商作为一个中间渠道,其上游是钢厂,下游是终端(或者次终端)。
  钢铁企业目前总体销路不畅,拓宽销售渠道迫在眉睫。而钢铁电商平台不仅能够卖货,而且能够快速卖货。通过传统的渠道卖货,钢厂的出货周期大约在30天,而通过钢铁电商平台卖货,钢厂的出货周期仅在10天~15天。而在钢材交易中通常含有资金成本,一吨钢一天的资金成本是1元,提前15天出货就能够节约15元钱,这对于钢铁产业链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资金量,目前,全国钢铁生产、流通的吨钢净利润均不超过10元/吨。因此,从这个角度看,钢铁电商对钢厂来说价值不菲。
  那么,钢铁电商对终端(次终端)又有什么价值呢?
  目前,次终端有三大“痛点”。一是希望实现一站式采购。次终端通常是到钢材市场去买货,但是在目前钢价持续走弱的大背景下,钢材市场商家大部分的理性选择是不囤货,这导致各家钢材市场很容易缺货,给次终端的采购造成困扰,而钢铁电商则规格齐全,能够提供一站式采购。
  二是希望买到货真价实的钢材。前段时间,网上曝出河南安阳出现了一批小的轧钢厂生产的螺纹钢贴着安阳钢铁的牌子在出售,这样每吨钢能多卖30元以上。从外表上来看,这批螺纹钢与安钢的产品差不多,但实际上是假货。不熟悉的采购员很可能买到假货,但是电商平台因为直接与钢厂有合作关系,出现假货的概率较低。
  三是希望能够提供便捷的融资服务。目前银行对钢铁产业链“一刀切”,不仅不提供贷款,还不断抽贷。2014年,笔者曾与中物联钢铁专委会、上海钢铁服务业协会等合作,对全国235家钢贸商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82%的钢贸商连正常生产经营所需要的一半资金都得不到满足。这是次终端最大的“痛点”,而钢铁电商的金融服务则能够部分满足这一需求。
  从上述3个角度而言,钢铁电商平台对次终端也有令人难以拒绝的价值。
 
  钢铁电商如何实现盈利?
  钢铁电商将通过效率提升和风险控制增强来实现盈利。
  具体来看,首先,在高效物流中获得盈利。钢铁电商平台使得卖家卖货效率更高,运输的路径更优化,加工的效率也会有所提升,电商平台可以在实现效率提升的过程中获得一部分盈利。
  其次,在低风险金融中获得盈利。通过大数据分析,钢铁电商不仅能够了解次终端需要多少贷款,还能够了解这笔钱的去向,是否真实地用于钢材采购。因此,同样的一笔信贷行为,对钢铁电商企业而言,风险低一些,贷款利率也低些。钢铁电商企业也会从中赚得一部分钱。
  另外,此前有业内人士曾经统计,全国钢贸商有20万家,钢贸人力成本高达2000亿元(平均一家10人,人均年薪10万元)。钢铁电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放钢贸企业的人力成本,用系统销售取代人工销售,将更多的人力资本用于提高服务等附加值,为流通体系创造盈利的条件。
 
 
  来源:中国冶金报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