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服务 冶金信息

“三化”增强安全管理执行力

2015-04-27 09:14    来源:

  钢铁企业要实现安全生产,必须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并加以落实。但是,有些企业管理人员对如何增强规章制度的执行力有些困惑。笔者认为,内化、固化、外化的“三化”思想是增强安全管理制度执行力的有效途径。

  所谓内化,即内化于心的消化吸收。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是实践经验的结晶,是事故教训的产物。事实证明,只要按章办事,规范操作,就能实现安全生产;违反规程,冒险蛮干必然带来安全隐患,导致事故发生。因此,企业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真抓好岗位危险源辨识,使遵章守纪成为职工自觉自愿的行为。同时,让职工把安全规章制度内化于心,让“关爱生命、关注安全”成为职工的内在需求,让“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安全价值观植根于职工心灵深处。

  所谓固化,就是固化于制。安全理念要发挥作用,必须以行之有效的制度融入进去,固定下来,贯穿于安全生产的始终。因此,企业要强化安全责任主体意识,逐级落实领导分工负责制、业务保安责任制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将安全责任分解落实到各个层面、环节和岗位,把安全压力有效地传递到每一名职工身上。同时,将安全业绩作为职工评先晋级的重要考核依据,做到层层有压力、人人有动力,全面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有效调动起职工安全自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所谓外化,就是外化于行。规章制度成为职工自觉遵守的安全行为,这是检查制度执行力的标准。职工安全行为的形成离不开成果共享,即增强执行力所创造的新效益能够让职工共享,使职工个人价值观与企业价值观相一致。因此,企业应创新相关机制,建立公平、透明的信息平台,让职工了解、掌握增强执行力创造的新成果、新效益,进而把被动的执行规章制度变成主动、自觉的行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