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创新园地

炼铁厂2015年岗位创新优秀项目【39-54项】

2015-11-10 00:00    来源:

39.

创新项目:出铁场至干渣坑增设倒渣溜槽

创新小组:杨军军  冯伟、高东奇、徐涛涛、吴鹏飞

项目简介: 5#炉开炉炉台未设计干渣溜槽,导致每次干渣运输每次必须使用吊车及平板车运至干渣坑,增加了高炉车辆使用费用,且运输过程中,增加了人力物力和不安全因素的发生,严重制约了高炉生产进行。根据此情况,创新小组决定在北炉台西边加设倒渣溜槽。平台开设2000mm×1500mm溜槽孔,同时安装9000mm溜槽引至干渣坑,并在溜槽孔旁边加装2000mm×500mm平台1个。经改造后,运行效果良好。年可节约费用21.6万元。

40.

创新项目:新高炉开炉铁口输送空压、氧气

创新小组:同增胜  程西亚   陈东文

项目简介:新高炉开炉两个铁口原来使用煤气倒吹管向外倒吹煤气加热炉缸,见渣后去掉铁口外吹管堵口,达到开铁口条件后,如不能顺利钻开铁口,必须用氧气烧开铁口,使用大量氧气管,开铁口时间过长导致高炉憋压,期间造成炉前工劳动强度过大和产生环境污染。提出人同增胜经过不断摸索,翻阅资料,对新开炉高炉一个铁口使用煤气倒吹管,另一个铁口输送空压和氧气,相当于增加了一个风口,使炉缸温度快速提升,有利于排放第一炉渣铁,5#炉、2#炉、1#炉利用此方法开炉顺利,减少氧气管的使用和炉前工的劳动强度,保障高炉炉况快速顺利达产达效。

41.

创新项目:5#高炉曲线改造

创新小组:刘文革  赵华民  贾济冰

项目简介:铸运作业区铁运线曲线水泥枕上锚固桩倾斜、变形,更甚者锚固桩从水泥枕上折断;尼龙底座挤出,损坏。经过现场查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造,将原安装定置扣板拆除,设计安装P60钢轨标准扣板及尼龙底座,将中心孔设计为长条孔,这样可使锚固桩处于中心孔中间,最后缩减增加的绝缘轨距杆数量,安装技术要求保证轨距为1445mm,通过本次改造,更换扣件2280套,共计1.2万元,但可保证水泥枕寿命达到4至5年,螺纹道钉、尼龙底座寿命达2年,使绝缘轨距杆数量由96根缩减到48根,共可节省费用239万元。

42.

创新项目:铁运线曲线木枕防护改造

创新小组:刘文革  赵华民  贾济冰

项目简介:铸运作业区铁运线在对曲线铺设轨道时,用于固定重轨的铁垫板直接压在木枕上,长期运行,铁垫板直接陷进木枕里面,出现表面损坏,无法使用。经研究,拆卸铁垫板,并在木枕上先加设尼龙型的耐磨缓冲垫板,再安装铁垫板,保证铁垫板不直接和木枕接触,直接降低木枕损坏周期,加上耐磨缓冲垫板后,可将枕木寿命延长至5年以上。可节省费用189600元。

43.

创新项目:3#4#皮带系统改向滚筒下部挡灰装置改造

 创新小组:张增荣  曹猛 薛鹏东 张军 孙强

项目简介:上料作业区3#4#槽下主皮带在运转过程中改向滚筒下方有大量粉沫落下,造成区域扬尘,增加了员工劳动强度,经过攻关小组决定,对3#4#皮带系统改向滚筒下部增设挡灰装置,用钢板制作U型槽(500mm*1400mm),增设U型槽,可以回收粉沫,每天回收粉沫1T,每吨粉沫按200元计算,2座高炉年节约费用14.4万元;不仅同时,回收粉沫,减少扬尘,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改善周围环境,有利于员工身心健康。

44.

创新项目: 1#2#高炉热风管道检修条件下热风炉保温技术创新 

 创新小组:张振峰  程西亚  阮少鹏  薛刚

项目简介: 1#2#高炉大修期间要进行热风管道更换砖衬施工,预计工期50天,同时进行换热器改造施工,按照正常热风炉保温工艺方案,原反送风排气热风管道及倒流管管道换砖施工不能使用,使热风炉保温无法进行。如果热风炉被迫凉炉,高炉热风炉高温部位工作耐磨砖衬材质为硅质,硅质耐材抗热震性能差,对热风炉砌体结构的影响巨大,因此此次热风炉保温工作尤为重要,尽量免因热风炉凉炉对硅砖砌体结构造成破坏,延长热风炉使用寿命。 

更换热风管道砖对热风炉保温的影响技术解决方案:由于热风管道换砖施工,占用热风炉保温期间气流出口,因此在3座热风炉预燃室助燃空气支管人孔(人孔用隔热喷涂料处理)加设L形热风炉保温排气管(外管道通径¢500内焊接锚固件用隔热喷涂料处理厚度50mm),并安装手动放散阀(阀门需加工制作阀门通径DN500),热风炉拱顶温度降低至规定标准时,通过热风炉保温管道通入助燃风,进行保温操作,送风结束后关闭,进行烧炉作业。循环进行以保障拱顶温度不小于900℃,稳定砌体结构。

1、实施前效益分析:热风炉在高炉大修期间无法保温,被迫凉炉,对热风炉硅砖砌体结构强度影响极大,热风炉安全运行造成巨大隐患。

2、实施后效益分析:通过技术攻关,投资材料加工及安装人工费用约一万元,在1#2#炉大修期间热风炉保温成功,避免热风炉被迫凉炉造成硅砖损坏,每座节约大修热风炉施工费用 30万元.热风炉免去专业烘炉公司对三座热风炉进行烘炉,节约费用15-20万。

3、其它显著效果分析:安全方面,减少热风炉高温部位砖衬结构强度变差,发生热风炉爆喷事故。

45.

创新项目:炉顶液压站蓄能器保压系统改造

创新小组:杨军军  冯伟  姜志鹏  吴鹏飞  高东奇

项目简介:液压站蓄能器在油泵油泵正常运行时发现系统压力波动大,如果发生高炉突然停电,导致阀门无法动作、高炉无法休风、严重影响高炉生产等事故。针对这一问题,经研究决定,拆除进蓄能器系统压力管道在两组蓄能器中间单向阀内部阀芯,另外,把东西边蓄能器进油管道高压截止阀更换为高压球阀,更换西边蓄能器控制阀组安全阀,使的蓄能器故障时阀门可靠关闭,确保液压系统压力稳定、蓄能器可靠工作。改造后液压站蓄能器保压系统运行平稳、压力波动小。

降低了各阀门不能及时关闭造成胶圈刷漏、阀板、阀座磨损。满足炉顶液压系统工作需求。改造后年可创效100万元以上。

46.

创新项目:1280高炉列管式空冷器改造

创新小组:孙卫平  杨建鹏  薛刚  宋振东  程建红 

项目简介:1280高炉列管式空冷器出现大面积漏水现象,软水补水周期逐渐变短(2小时),并且降温能力已经不能达到设计要求,随着高炉日益强化,空冷器的降温能力逐渐加大,选择降温能力大的空冷器提上计划。经过对空冷器的发展趋势了解,分析讨论后,决定将列管式空冷器更改为板式空冷器,同时对附属管道上的阀门、喷嘴进行改造。改造后的空冷器换热面积加大约30%,冷却更加均匀,降温能力达到8℃以上,直接创效节约51.8万元每年,间接效益无法估算并具有推广价值。

47.

创新项目:5#高炉泵站生产循环供水应急柴油机泵改造

 创新小组:  李现  王铁民  苟兴源  李亚鹏

项目简介:5#高炉泵站生产循环供水应急柴油机泵为保证5#高炉喷煤、除尘、TRT、助燃风机应急冷却用水,必须每周试运行1小时,柴油机泵运行时出水口并入生产循环供水总管,造成冷却水压力、流量的波动,不能满足使用单位的工艺要求。现在对生产循环供水柴油机泵管道加装旁通管路,在每周试运行时,可以关闭应急柴油机泵出口阀门,打开旁通阀门,这样可以使柴油机泵出水自循环不进入生产循环冷却水总管,即达到了试机的目的,又不影响喷煤、除尘、TRT、助燃风机冷却用水,满足了工艺要求。在满足工艺要求的情况下,保证了生产循环应急冷却水柴油机泵的试运行,即而保证了生产循环冷却水的应急性、安全性。

 

48.

创新项目:3#高炉开口机行走轮装置改造创新

 创新小组:高社刚  马勇 郭国栋 刘永贵 高忠纯

项目简介:3#炉炉前南北场开口机阶段性出现链条脱槽、断裂现象,同时凿岩机行走滚轮出现卡死、磨损及偏跑、掉道现象,严重影响正常开口,机修工频繁进行夜间抢修处理故障,且不能根绝问题,久之积重难返,需整体更换行走机构。经观察、分析,发现造成以上故障的原因在于开口机滚轮装置的设计缺陷:1、滚轮支承座系方块状,底部面积小,稳定性差,极易松动移位,使滚轮偏跑。2、凿岩机行走滚轮偏小,行走阻力大不平稳,易于磨损。3、链条导向轮挡边过低,链条易于脱槽。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改进:1、将滚轮支承座由方块(底宽50mm)改为“L”型底座(底宽100mm),增大底座的安装接合面积;固定螺丝孔由2个增加为4个,螺栓孔长度由130mm降为45mm,以增加稳定性和螺栓刚度。2、滚轮直径由95mm增加为125mm,使运行平稳、顺畅。3、链条导向轮挡边增高15mm,有效约束链条的脱槽现象。

改造后取得了预期效果:①开口机凿岩机行走顺畅,无偏跑现象;②链条脱槽现象消失,链条使用寿命延长;③降低维修强度;保证炉前出铁正常开口。

创效:①开口机凿岩机行走顺畅,无偏跑现象.年节约行走轮装置30套=30套*1000元/套=30000元;②链条脱槽现象消失,链条使用寿命延长,年可节约链条(ISO20A)8条,节约价值8条*10米/条*42.821元/米=3425.68元;③降低了维修强度;④保证了炉前出铁正常开口。

改造方案适用于其他高炉开口机。

49.

创新项目:铁运线曲线大胶垫改造

创新小组:  刘文革  贾济冰

项目简介:铸运作业区铁运线因地理原因,存在曲线多,且转弯半径都小于冶金铁运线标准值,导致铁运线上大胶垫使用寿命严重降低,1#、2#高炉、4股道曲线上大胶垫使用寿命为半年,5#炉区域有的曲线上大胶垫使用寿命仅仅为2个月,且容易造成钢轨、水泥枕损伤,使线路维护人员工作量频繁加大,且造成备件消耗量增大,导致辅材费用增多。经专业组人员现场反复研究探讨,拆除线路曲线上原设计安装的大胶垫,依据大胶垫尺寸再制作大胶垫,在曲线上安装改造后的大胶垫。经过本次技术改造,可将新制作大胶垫使用寿命延长至2年,5#炉小曲线处使用寿命可延长至1年,直接可节省费用37800元。

50.

创新项目:5#炉炉顶打水枪改造

创新小组:  胡立堂  师东龙   程西亚   高彬

项目简介:炉顶打水作为高炉日常生产中防止顶温升高烧坏炉顶设备和损坏除尘系统的一项重要手段。特别是检修降料面时,不只是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还起着防止炉顶煤气着火及爆炸的安全作用,炉顶打水枪均匀喷水与雾化效果的好坏显得尤为重要。原先的打水枪因没有挡尘装置经常造成枪头堵塞,靠氮气反吹,因氮气压力不稳效果不好,导致打水不均匀,甚至个别枪头打不出水,致使打水降温效果不好,给炉顶设备与工艺安全带来重大隐患。创新小组通过研究,精心组织、策划、改造,将原先6支打水枪增加至8根,可增加打水量30﹪,枪头加设挡板,不打水时挡板在炉内压力作用下自动关闭,防止粉尘堵塞枪头,打水时同时通入≥2㎏/cm2的氮气,增强水的雾化效果,保证降温均匀,每根打水枪可单独操作,那个部位温度高使用那根枪,既起到降温作用又降低了煤气含水,对煤气设备起到保护作用。以前氮气反吹压力达到≥4㎏/cm2,现在只需要≥2㎏/cm2,节约氮气用量50%,还可以单独打水,减少煤气含水,对煤气系统有益,并且可延长设备的寿命,效果明显,达到预期目标。

51.

创新项目:402#皮带机尾积水回收改造

 创新小组:唐晓东  师伟峰 苏亚宁  赵建勇  赵军辉  李红建

项目简介:402#皮带机尾区域是岗位工日常作业必须的位置,长期以来因水渣带水在皮带运行过程中大量溢流至机尾及,渣水堆积后乱流。现场研究,在机尾滚筒处制作1400*800mm敞口形水槽,中间加设渣水分离板,将皮带在运行过程中的渣水全部回收至水槽中,由渣水分离板分离后,水用胶皮管引入渣处理回收池中。改造后区域积水得到了彻底解决,减少了作业人员的安全隐患及现场卫生环境得到治理,又回收了积水二次利用,对安全生产工作有了很大改善。

52.

创新项目:皮带手动卷带机制作

 创新小组:李新平  王党旗  崔 凯  杜向阳 

项目简介:喷煤作业区共有皮带运输机200米以上6条,因皮带备件从厂家回货基本上都是“8”字型或眼镜圈型绕圈;更换皮带时首先要将皮带缠绕成一卷,露出一端才能进行皮带更换,因制作机械卷带机所需备件(减速机、电机、传动链等)所匹配的不容易寻找配对;同时机加件费用较高;故根据皮带总长制作手动卷带机一台,卷带时只需手工转动主动旋转盘,便可将皮带卷为一卷,节约备件、材料及维护费用,已在2#带时使用,效果显著,达到检修前皮带备件准备的目的减少设备投入和日常维修维护保养费用,可及时为检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达到了预期制作效果。

53.

创新项目:炉前液压站柱塞泵压力异常改造

 创新小组:高东奇  杨军军  冯伟  徐涛涛  吴鹏飞

项目简介:炉前液压站油泵在使用过程中多次出现油泵突然无压力、油泵在溢流阀不加载情况下压力超高(瞬间大于35MPa)引起电机电流超高(启动电流大于100A),迫使液压站电源控制柜跳闸。经过多次处理油泵压力异常故障,发现油泵压力异常主要由泵恒压阀故障引起。恒压阀内部弹簧失效引起泵出口无压力;恒压阀内部阀芯卡死、磨损引起泵出口压力超高。针对这一维修困扰问题,经研究决定对油泵恒压阀进行维修改造。首先,拆卸老区废旧油泵恒压阀内部未磨损阀芯、未失效弹簧来修理故障恒压阀,加强液压站油箱油液化验、过滤来避免油泵恒压阀阀芯卡死。更换油泵恒压阀一端调整螺栓M10*50(原螺栓M10*40),避免了由于恒压阀内部弹簧轻微失效而原调整螺栓紧固到位无法满足弹簧预紧力的问题,确保了油泵不会突然出现无压力情况;4、对于轻微磨损阀芯用超细砂纸进行修磨。周期检查油泵出口压力、发现压力异常及时清理恒压阀阀芯阻尼孔污物,确保油泵正常运行。

改造后油泵运行正常、延长了油泵使用寿命,年可创效48万元。此项改造技术可在全公司同类型泵推广

54.

创新项目:炉前泥炮炮嘴改造

 创新小组:张军胜  张军博  刘展锋

项目简介:高炉炉前泥炮在堵口过程中、泥炮旋转油缸行程达到最大后,偶尔出现漏泥现象,造成堵口困难,现象严重时需减风堵口,容易形成事故,人员作业过程存在不安全因素,且造成现场大量烟尘,不符合现场环保管理要求。

对现场泥炮炮嘴进行测量,决定对炮嘴进行加长,杜绝因铁口冲刷或其他原因造成铁口漏泥现象,现加工φ165×φ145×50密封件,焊接至泥炮炮嘴后焊接炮嘴帽,经过半月运行观察,南北场均未在出现漏泥现象,减少高炉减风率、确保高炉系统的稳定运行、也杜绝人员在减风堵口作业过程中的危险因素,减少炉前环境污染,为员工提供良好的作业环境,年创效20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