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创新园地

龙钢公司2014年岗位创新明星——高仲毅典型事迹

用技能奏响青春之乐章

2015-02-11 00:00    来源:

  别看他年龄不大,身材瘦小,脸上还带有一股子稚气,他可是炼钢厂电气自动化方面的“专家”。他便是龙钢公司炼钢厂电气自动化工程师—高仲毅,也是龙钢公司2014年度的岗位创新明星,大家都亲切的称他“高工”。

  短短几年间,他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先后组织完成了炼钢成本成份炉炉清系统的设计、使用,创效4060.99万元;炼钢除尘风机变频节能程序设计,实现年创效2000余万元;1#、3#、4#、6#连铸机定重切割系统的自主开发及安装调试,节约项目投资费用500万元;完成陕煤化集团科研项目:《炼钢转炉汽包水位全自动控制系统》;参与的《5#连铸机定重合格率攻关》项目获得陕西省QC成果二等奖;组织设计的《一种火切机的准确回位装置》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他从一名最基层的电工干到电气自动化工程师,无论什么时候,他工作的热情始终不减。干维修电工时,他就善于动手动脑,用自己所学知识解决了转炉氧枪溜枪的重大安全隐患。随着钢铁行业进入微利时代,节能降耗成为企业竞争取胜的关键环节。他坚持忧企业之所忧,想企业之所想,先从高耗能设备抓起,组织实施对新、老系统所有的一、二次除尘风机节能改造的程序设计。为了使整个过程实现全自动化闭环控制,从而尽可能的延长低速运行时间和降低运行电流,他根据转炉工艺及操作要求不断优化逻辑控制程序,并不断地修改、调整、完善控制程序的漏洞。在历时三个阶段的技术攻关后,目前新系统风机仅在吹炼期间高速运行13分钟,老系统11分钟,低速比高速运行电流最高降低70A,且系统运行稳定可靠,除尘风机吨钢电耗较之前降低10度,年节约电费2000余万元。

  他从引进新技术到自主创新,瞄准国内技术前沿,在历练中实现着自己的价值。炼钢厂所有连铸机均采用红外定尺切割系统,但在使用中弊端较多,为此5#连铸机引进北京中远通公司定重切割控制系统,实现了故障率低、准确、效率高、节省劳动力等诸多优点,但该系统价格昂贵。永不言弃的他又跃跃欲试,在分厂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成立了以他为技术总负责的“定重切割开发攻关小组”,该系统是个综合计算机软件、工业自动化、仪表、机械和液压的大课题,从定重系统与定尺软件间的数据处理通讯协议方式、软件功能设计、如何改善系统分辨率提高切割精度至10mm、如何保证火切机的准确回位及称重传感器和仪表的选型上,每一个关键点都需要做大量的研究工作,他组织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多次讨论、实践,率先在3#连铸机成功投运,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该系统目前正在炼钢厂其他4座连铸机逐步推广应用,仅项目投资费用就可为公司节约费用500余万元。

  作为电气自动化技术的骨干,他利用自身专业技术优势,自主设计开发设备维护管理保养系统(炼钢厂设备电子档案预警系统)。实现了设备技术档案、定检修、事故及故障、润滑管理和备品备件等方面的预警功能。仅天车定检修执行率由以前30%提高到80%,机械实现全年无影响,电气实现连续三个月“零故障”。 作为一名工程技术人员,他时常沉下身子到基层向一线职工请教,解决了诸多影响生产的瓶颈问题。针对炼钢除尘风机频繁出现的跳闸现象,他向操作工请教,利用业余时间查找资料,晚上则趴在电脑上与同行交流,潜心研究专家编程模式,独立设计出一套人工智能程序,实现了对仪表信号虚假波动的智能判断,彻底解决了除尘风机频繁跳闸的现象,该程序的控制方法目前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区区五载,他依靠自身专业特长,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制约生产的瓶颈,填补了一个又一个炼钢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空白。一步一个脚印,用技能奏响了青春之美好乐章。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