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诗歌

生产的眼睛 科技的尖兵

2024-02-09 00:00    来源:检验计量中心    作者:刘王丽

        ——致龙钢公司质量守护者们

        以“心”创新

        在潜心钻研中屡克技术难关

        以“信”换信

        用技术服务提升“禹龙”品牌

        以“一”带一

        让技术传递为人才培养做好硬支撑

        他们是

        技术研究的奋斗者

        品牌建设的守护者

        人才培养的扶梯者

        他们就是

        龙钢公司的质量守护者们

        如何用技术进步推动检验水平提升,是高级工程师卫社彦坚持不懈研究的课题,也因此,他将一篇篇技术创新实践论文写在了生产一线。

        为了给公司炼钢工序提供及时而准确的工艺指导数据,他将“转炉渣中游离钙分析方法”作为自己的研究攻关项目,通过查阅资料、咨询同行,进行数百次试验及数据分析比对,对试样分解、振荡时间、离心转速等因素进行充分论证,最终成功开发出转炉渣中游离钙分析方法。此方法的应用填补了公司该项分析技术的空白,为公司掌握各转炉化渣情况,科学优化熔剂消耗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

        精耕的根本是永不停止的追求。在这个基础上,他还积极参与制定焦炭溶损率及溶损后强度试验方法、铁矿石与含铁物料的鉴别2个国家标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检验专业领域的领先地位,增强话语权。“创新的目的不仅仅在于解决当前检化验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更重要的是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好技术储备。”面对未来,卫社彦信心满满。

“用优质检测技术赢得客户满意,助力品牌焕发‘声’命力。”

        优质的客户服务是软实力,更是竞争力。在维护“禹龙”品牌形象的实践中,钢铁检验工程师李君荣坚信检验技术是证实钢材质量的最佳解决方案。

        “禹龙蓝”是禹龙钢材特有的质量特征,在接到一张要求“在4种轧制工艺、6种合金优化方案、5种直径规格中检测出不同工艺方案下成品钢材的抗腐蚀性能”的“挑剔”检化验订单后,李君荣和他的团队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根据国家标准和生产工艺数据,制定出对应的检验分析方案,结合金相分析结果及对应的合金成分检测数据,出具了具有科研价值的盐雾试验报告,以高超的检化验技术保证了成品钢材的“高颜值”。最终,该试验钢生产成功,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誉,为“禹龙”品牌拓市创效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正确应用检测方法已成为李君荣向客户提供优质技术服务的秘诀。其中,2023年客户需求得到高标准兑现,维护了“禹龙”品牌形象,有效提升了“禹龙”品牌终端销量与终端市场占有率。“我们说产品好是自信,客户说产品好是信任,让自信与信任画上等号的有效措施就是向他们提供检测技术服务。”李君荣如是说。

“不仅仅要把自己锻造成‘一块钢’,更要为企业锻造‘一炉钢’。”

        技术研究是快乐的,如何将这种快乐传递给更多人?精密设备专业技师赵贵勤认为“毫无保留的技术分享+开导式的传帮带”是最有效的途径。

        熟悉赵贵勤的人都知道,“将工作教学化、将教学工作化”是他推行的工作教学一体化模式。在对进口精密仪器X射线荧光分析仪水冷温控系统故障排查处理中,他首先自己先捋清故障排查步骤,然后引导岗位维修工制定故障处理方案,自主设计并更换温控系统。在他们的努力下,精密仪器X射线荧光分析仪温控系统成功更换。经测试,谱仪参数正常,各类日检样品分析结果均在控制图范围内。

        此外,他还坚持用实际案例支撑理论辅导,指导青年职工对关键设备光谱分析仪、拉伸试验机、球团抗压机等故障进行现场分析,使培训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达到了“一学就懂、一懂就会用”的目的。

        面对公司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质量守护者们将继续以“精、细、实”为抓手,以匠心坚守质量初心,不断探索、实践、突破,紧跟技术潮流,助力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刘王丽)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