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诗歌

瞧!奋战年修的“追光者”

2024-01-22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郭冰清

        深冬时节

        露冷天寒

        凛冽的寒风肆意呼啸

        万物冬眠

        为春的到来蓄势聚力

        走进炼钢厂检修“战场”

        钢铁人用似火的热情

        与冰冷的设备共舞

        在较真碰硬中逐光而行

        尽情展现钢铁人的劳动美

撒播汗水,他们在夹缝中“闪耀高光”

        “起吊,慢一点,再往右来一点……”在安装拉矫机时,连铸维修班班长陈超的声音坚定有力。作为班长,陈超深知责任重大,为保证检修质量,他扎根检修现场,紧盯每一处设备维护和更换。

        拉矫机之间空间狭小,这无疑给维修工作业带来难度。在人员的配合下,拉矫机稳稳地落在拉矫机坑。一旁身材偏瘦的维修工马根宝早已准备好工具,只见他熟练地钻进机坑,开始连接拉矫机的水路、油路,动作熟练、迅速、精准……昏暗的机坑下,他的身体贴着设备,在狭窄的设备间隙穿梭,每一步都显得举步维艰。不一会儿,机坑下传来叮叮当当的敲击声,那一顶蓝色安全帽在灯光下反射着红色的光。

        转炉烟罩焊接、除尘布袋更换、连铸振动设备安装……在检修现场的角角落落,遍布着维修工的身影,他们与油污相伴,和焊花为伍,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维修精神。

争分夺秒,他们在纵横间“熠熠生光”

        “今天的检修任务主要是校弧、清喷嘴、割粘钢。所有人员提前准备好工器具,在保证检修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检修进度。”早上7:45,身穿白色工服的中包工早早就进入6#连铸机检修“战场”。

        二冷室是钢水由液体变为固体的“必经之路”,也是每次检修的“必修课”。中包工们穿戴好劳护用品、系好安全带,像壁虎似的顺着喷淋管向上攀爬。他们兵分两路,一边负责更换喷淋管,一边负责清理粘钢。只见,他们双脚稳稳地踩在狭窄的钢架上,然后点燃手中的割枪。不一会儿,清冷的二冷室内便热闹起来,在割枪“滋滋滋”的声音中,钢花像流星雨一般四处飞溅,自上而下洒落,映红了他们勇毅的脸颊。

        哪里有“硬骨头”,哪里就有“白衣勇士”攻坚的身影。他们是十里钢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急难险重一线绽放最美的钢铁本色。

目光炯炯,他们在角落里“奋力逐光”

        “交叉作业地面必须拉设警戒线,监护人要负起责任……”“高空作业安全带要系挂牢靠。”此次系统检修点多面广,危险危害因素多。安全员苏利明放心不下,早早便来到检修现场“找茬”。

        一次检修,就是一次安全攻坚战。作为安全“把关人”,安全员们始终保持着敬畏之心。每次检修前,他们都会针对当天作业环境、工器具使用、人员标准化作业等安全问题对参检人员进行提醒和嘱咐。检修作业开始后,他们又一刻不停地穿梭在现场,认真查找隐患和违章。转炉平台、动力除尘塔、连铸二冷室……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检修点,严格落实“一事一案一措”危险源辨识、事故预想等要求,确保非常规作业安全受控,为安全检修撑起“防护伞”。

        苦口婆心“磨破嘴”,兢兢业业“跑断腿”,这是每一名安全员的真实写照。

        勠力同心难必破

        众志成城可撼山

        钢铁人不惧苦累坚守“战场”

        把苦干实干化作攻坚克难利刃

        汇聚薄力微光

        迸发无穷力量

        坚决打好这场检修“漂亮仗”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