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青丝白发爱绵延

2023-05-11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吉红

        每到周末,回家的愿望总是变得越来越强烈,即使每次只有两天时间和母亲团聚。一进家门,我便三步并作两步冲向母亲,抚摸她的丝丝白发,泪花打湿了眼眶。

        母亲那一抹乌黑亮发,是爱情的浪漫邂逅。

        打小我就爱腻在母亲怀里,听母亲讲她与父亲的浪漫故事。母亲出生在大饥荒年代,姥姥45岁才有了她,穿旧衣,吃剩饭,清贫、艰苦的生活造就了她节俭、勤劳的个性。那一年,留着乌黑发亮的大辫子的母亲和在韩城铁厂工作的父亲牵手走进婚姻的殿堂。他们相濡以沫,养育我们姊妹三个,度过了三十多个春秋。

        母亲那一头渐白渐黑的发丝,是岁月的艰苦印记。

        有一年,父亲单位效益不好,家里入不敷出,我们的学费也成了问题。“再穷不能穷教育,不能让孩子跟我一样吃没有文化的苦。”母亲语气坚定地说道。第二天,一沓崭新的人民币映入我的眼帘,“我把头发剪了卖掉,这些勉强够你们的学费了……”母亲轻声道。那一刻,我才发现母亲的头发变短了,并且已有了很多白发,瞬间热泪盈眶。

        母亲那两鬓白发,是剪不断道不尽的爱。

        2013年,家中变故,一向坚强能干的父亲病倒了,那些时间,母亲日夜坚守。父亲每喝口药,母亲就会说:“一定会好的,良药苦口。”然而就是这样,还是没能留住父亲,父亲临走时,她剪下一缕头发,置于父亲胸前,父亲紧紧攥着,带着他们彼此的爱和牵挂安详地走了。那一夜,母亲安静地收拾屋子,我原本以为母亲放下了,直到后半夜,一阵阵悲哀的哭声在屋里回响,一向坚强的母亲终于按捺不住痛心和悲伤大声哭了出来。我没有打断,因为我明白,爱之深才会悲之痛。直到早晨,我再去照看母亲,一夜之间,她已是“只见青丝变白发,两鬓斑白已成霜”,步履蹒跚的她脸上那深深的皱纹,仿佛写满了几十年的酸甜苦辣。我知道,这是和父亲剪不断道不尽的爱。

        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如今,母亲已慢慢老去,但她每次看到我的时候,眼中总是带着亮光,满含笑意与爱意。一路走来,母亲承受了太多的苦,这所有的苦,不仅承载着她深深的爱,也书写着母亲的坚强和豁达。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