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重游司马迁祠

2022-11-23 00: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方玉玉

        周末的清晨,在生物钟的驱使下,我早早醒来后便无法入睡,辗转几个侧身,索性起床,看着窗外已然放晴的天空和满地的枫叶,想起了昨晚狂风夹杂着些许雨点席卷枫叶成舞的美景,对于秋末来说,大都是小雨连绵的忧郁景象,这样的场景是少见的。当下我萌生了外出感受一下秋意的想法,想着之前去过的司马迁祠,当时正值逐渐放暖、花香四溢的季节,想必现在该另有一番景象,我穿上外衣便奔着赏景的目的出发了。

        搭车到芝川镇已近十点,但小镇的早集还未散去,有些小贩卖着自家种的农产品,约摸着是不久从地里刚收获来的,闻着还有些淡淡的泥土香气。沿着略微喧杂的街道向西而行四里路左右,便可看到坐落在韩奕坡悬崖上的司马迁祠。远远看去,祠墓建筑自坡下至顶端,依崖就势,层递而上。沿石青板铺成的小道走去,两排树林像是迎客侍童,深黄浅红的枫叶像是漂亮的衣服,小道尽头便可看到祠园入口。值得一提的是,在入口偏房一室办有书画展览,踏入室中一览,各类书法作品不绝于眼,尽可沉浸于书法的美妙之中。室内一角,有一身着青灰色长衫老翁执笔飞扬,初觉颇具几分傲气,再细看笔法动辄有力。正写到《逍遥游》中的“其翼若垂天之云”处,不知是狂草的魅力还是文字的力量给人一种奔放不羁之感,欣赏片刻之后恐有所扰便慢慢退了出去。

        入祠园后有一段宽阔的大道,过一桥,石级引路,蜿蜒而上,先见一砖木牌坊。遒劲有力的“汉太史司马祠”几个大字熠熠生辉,踩着青石铺砌的进山之路,踏上十几个台阶,进入大门,小径迤逦蛇行,直通山顶。道旁青松挺拔,耸入苍穹。顺着石阶走向岗巅,到题着“太史祠”的祠门,进祠院,便是古柏参天,葱郁挺拔,献殿门外碑林石立,记载着后世对太史公的赞扬和评价。献殿之后的寝殿是典型的宋代建筑风格,殿内有司马迁坐像,方脸长髯,两眉及鬃,现出刚直不阿,抱负脱俗的气概。祠后为司马迁墓,墓前竖立着一块石碑,上刻“汉太史司马公墓”,为清乾隆陕西巡抚毕沅题书。墓体筑于西晋年间,经金、元、清数次修葺,至今完好。墓系砖砌,呈圆形,墓壁周围嵌有砖雕八卦图案和花卉图案,墓顶古柏一株,树分五枝,枝干苍劲,盘若蛟龙。

        司马迁前半生饱游学识,积累深厚底蕴,后遭遇牢狱酷刑折磨之后,仍旧节气高昂,最终完成了《史记》这一伟大的著作,岂能不叫人心诚拜谒。

        返回至芝川镇已是午时,品尝了一份当地特色美食羊肉饸络后便尽兴而归。

上一篇: 苦难并非坏事
下一篇:秋思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