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十一月的怀想

2021-11-10 11:07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晔

       北风劲吹,一阵冷似一阵,冬天要在十一月真正地到来了,阳历年也越来越近了。十一月仿佛是一个信号,告诉我们冬天的来临。那么这些信号到哪里寻找?我想风是一个排头兵。

       十一月的风是不一样的,像刀子一样,直直地向我们刺来,纵使我们穿了厚重的冬衣,也依然抵挡不了那似有千军万马之势的冷风。十一月的风,是撒野的孩子,肆无忌惮奔跑在天地之间,任谁都不看在心里。它们呼呼地刮过树木,于是树木剩余的那零星叶子便落得一片不剩;它们呼呼地刮过水面,于是水面就沸腾起来,掀起巨大的波澜;它们呼呼地刮过田野,于是田野尘土漫天、枯草漫卷……它们吹到哪里,哪里就只剩下一片刺骨的寒冷。

       我想,十一月的天也是不一样的。十一月的天,虽然还有深秋的氛围,清朗、湛蓝,有时看不到一丝的云,却已经把冬天蕴藏其中。如果仔细观察,秋天和冬天的天空是不一样的。冬天的天空蓝,是一种冷峻的蓝色,似一双不含情的眼睛,冷酷地盯着大地,它没有过多的白云来修饰,也没有过多的鸟儿来修饰。大雁已经南飞,群鸟也躲藏起来,它用最直白的冷酷,为冬天增添一阵寒冷。

       我想,十一月的人也是不一样的。在越冷的天气里,我们越是容易被一丁点的温暖所感动。街边一炉热烘烘的烤红薯,能够带来极大的满足;一袋香喷喷的炒栗子,能够带来满心的香甜。更不要说一次朋友间的聚会,更能带来绵绵的温情。诗歌写道:“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在天将降雪的傍晚,邀请三五好友围炉夜饮,推杯换盏间,热气腾腾里,或诉说心事,或闲谈,而窗外正纷纷扬扬落着雪花,阒寂无声,两相对比,内心怎能不感动。

       三季的喧嚣之后,一切归于沉寂。十一月,正在酝酿一场季节的大更替,时节的大变化,也正酝酿一场场雨和雪,酝酿一阵阵风,酝酿一次次温暖。我们期盼!

上一篇: 忆父亲
下一篇:记忆中的老黄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