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秋天的颜色

2021-11-01 00:00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窦昕薇

        淅淅沥沥的秋雨已经下了十来天,直到今天才放晴,被困在家里多时的孩子看到太阳,像刚露出地面的笋尖,卯足了劲地想往外蹿。一时间想不起来该带他去哪里,婆婆说想回老家,老家是婆婆的念想,那里有她的田野、花椒和能唠嗑的姐妹,孩子们更想见爷爷养的小动物了,异口同声地说回老家,简单地收拾后便出发了。

        好久没有出来,看着车窗外或静或动的风景甚是迷人,雨后的清新总是容易摄人心魄,叶片滴翠、绿色满眼,我贪婪地徜徉在雨后甜润的空气中。突然,灼灼如日光的金黄撞入眼帘,满眼、满地,仿佛是金色的海洋,黄的纯粹、黄的绚烂。是银杏树!看到满地金黄的银杏叶,不禁让我有一种停下来的冲动,经过雨水洗刷和空气洗礼的银杏叶,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晶莹剔透,我情不自禁地捡起一片叶子仔细端详,它的形状好似半圆形的扇子,树叶中央上半部分,叶子分叉,形成一条细缝。树叶线条优美,弯弯曲曲,给人一种娇嫩柔美的感觉,它就像是秋风用笔画出来的。我闻了闻手中的叶子,一股淡淡的幽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一阵风吹过,银杏叶随风飞舞,就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金蝴蝶,孩子们脱掉鞋子,双脚踩在软绵绵的银杏叶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与孩子的嬉笑声融为一体,他们跑着跳着追着银杏叶,抓起一把落叶向高空撒去,一片片地叶子落下来,忙叫我,“妈妈,你看这像不像银杏雨。”看着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就像阳光照进我的心房,感觉整个世界都充满了温柔。一切是那么的甜美,那么恰到好处。

        置身铺满银杏叶的海洋里,让我突然想到我们该有的曼妙人生。年少时的我们就像春天的银杏叶,娇小可爱,对未来充满着憧憬,渴望快快长大。夏天的银杏叶清脆碧绿,就像奋发的青年,脱掉了青涩,肆意豪放地挥洒着青春。而我最爱的还是秋天的银杏叶,经过春夏的洗礼,秋天的银杏叶黄得通透、黄得纯粹、黄得绚烂,凝聚着美丽、成熟、缤纷、儒雅……望着一片片飘落下来的银杏叶,那样自信、那样优雅,更有着“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从容。这何尝不是我们想要的人生。

        只言春夏添翠色,不道秋深更迷人,风起漫天黄金雨,叶落纷飞绕树飘。这,就是我心中秋的颜色。

上一篇: 秋日邂逅
下一篇:忆父亲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