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秋天的小城

2021-11-03 16:24    来源:炼铁厂    作者:雷兴茂

       一层秋雨一层凉,经不起几场绵绵细雨,小城的天气便转入秋凉。

       小城很小,小到装不尽所有秋色。一闻到秋天的味道,那青砖碧瓦之上的蓝天就变得高而空旷;那蓝天之下漫山遍野的野菊花和牵牛花,也在山脊上一层层地翻着黄色和紫色的浪;那花丛中偶尔闪现的古刹檐角的风铎,搅动着清风,掠过修道者的耳鬓,划来悠远的佛音;那和着佛音的雁鸣,也悲凉着嗓音,从远至近,又由近及远;那站在这幅动态巨画里的诗者,便在心里拟出了一首首色彩斑斓的秋歌;每一首歌里,都膨胀着无数呼之欲出的赞美。香山红叶、猴山秋韵、嵬峰摩霄、龙泉秋稼……小城的秋色太过于丰富,太过于具体,太过于耀眼……近察而目不暇接,远观而茫无涯际。

       小城很大,大到腹藏了千载春秋。仅有一千六百多平方公里的小城,倘若从地球仪上去寻踪,实在是入海算沙。可这沧海一粟,地理位置上却处于神奇的北纬三十度——人类最早活动于北纬三十度附近。从这追溯,中华民族的祖先几千年前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小城实在“大”得惊人。近年来有出土石器时代的文物和遗迹,更加佐证了小城之“大”。亦有文献资料记载了小城厚重的历史:《书·禹贡》有“龙门,禹贡雍州之城”“雍州东抵少梁西河”的记载。历经了千年的沧海桑田,小城早已惯看秋月春风,静看花开花落,微笑着把秋天的累累硕果塞进每个甜蜜的梦。

       小城的人们,总是习惯于用行鼓表达丰收的喜悦。夕阳西下,年轻的后生便踩着寒霜齐聚于田野。他们的身体如同他们脚下的黄土地一样坚实,坚实的身体上挎着一面面行鼓。他们坚实地站在秋风里,岿然不动,如同脚下的黄土地上长出来的一棵棵苍劲的松柏。突然,不知是谁敲响了第一声鼓,旷野在霎那间便沸腾了。如万马奔腾、如疾风骤雨、如兵临城下……每一锤下去都那么淋漓尽致,每一锤下去都那么惊心动魄,每一锤下去都那么振奋人心……这些黄土地上长出来的汉子,他们不善言语,用鼓锤砸出了一朵朵幸福的花。月上梢头时,鼓声便止,这片黄土地又归于平静。

       天高云淡,秋月如水。小城的秋夜平和、静谧,唯有几许虫鸣在幽幽的青石板小巷里叹着流年。清风徐来,洒落了一地的诗。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