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怀念祖父

2021-10-18 15:58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程兴

        祖父于我是成长中难忘的良师益友,在那个贫穷的年代,祖父温暖了我的童年,更在我成长的道路上,给予了我太多的人生启迪。

        小时候一放学总被家里的“铁将军”拦在门外,父母为了养家,还在地里忙碌,当然家里也不会有饭菜等候。不由得来到老屋,这时,祖父总会拿出一个馍夹着秘制的酱给我吃,于是乎,我也总是喜欢跟在祖父身后。在初春伊始,祖父提着竹笼四处寻野菜时,我认识了苦苦菜,认识了茵陈,知道了路边上的红豆豆叫枸杞,幼芽时是饭桌上的“佳肴 ”。夏天的傍晚,路口不知名的野草上面结了一串一串的“黑豆豆”,捋下来塞满嘴里。就这样,祖父教会了我用一点一点的“野味”填饱肚子。

        后来我们长大了,祖父慢慢变老了。我结婚那天,父亲从老屋把祖父背过来,祖父很高兴。他曾经偏爱的孩子长大了,我希望他健康长寿,像当初给我起名字一样给我的孩子起名字。但是祖父没有等到,祖父去世一个礼拜后,我的儿子出生了。老家有个说法,“去世的老人头七过了便会以另一种身份重新来到这个世上”,所以我更加相信这是一世又一世的缘分。

        如今,儿子已经十二岁,祖父去世也已经十二年了。我经常想起他,想起以前美好的时光。重阳佳节到来之际,我又想起远在天堂的祖父,对着天空大喊:爷爷,我现在很好,就是很想您!

上一篇: 简单的幸福
下一篇:父亲的窑洞情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