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情系端午

2021-06-09 15:35    来源:炼钢厂    作者:杨棉绒

        “粽子香,香厨房。艾草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是端阳……”公园里的小孩在奶奶的带领下唱着我们儿时听过的歌,声音稚嫩,却别有一番滋味。

        时光荏苒,岁月的车轮在不断向前奔走,端午节要来临了,它伴随着六月的骄阳,热烈地向人们奔跑而来,大街小巷不断响起卖粽子的吆喝声,那些五彩的香囊在货架上随风摇摆,散发着迷人的中草药香。也许是怀念粽子和艾草独有的味道,也许是还沉浸在屈原投江的悲痛,又或许是心头那不断萦绕的一股乡愁……种种念想缠绕在一起,将我的思绪拉回到记忆深处。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端午节就是祭奠屈原、驱虫辟邪的日子,在春夏相交之时,气候逐渐变暖,各类昆虫都进入了活跃期,按照习俗家家户户的门楣上都会插上一把艾蒿或菖蒲;为了驱蛇,家中大人会沿着自家房子的周围撒上一圈生石灰,叫蛇虫远离;家中妇女则会在空余时间泡糯米、洗粽叶和包粽子,做出属于端午节那独有的味道。我的家乡或许是地处关中偏远地带,庄稼人常在这个时期忙于夏收,往往对端午节的到来并没有足够的重视。但我父母在这天无论农活有多忙,都会给我们兄妹俩准备好“节日礼物”。

        一大早,还在睡梦中的我,脖子上就挂上了一个装满草药的香囊,香囊散发出的香味使我从睡梦中醒来,看着手腕和脚腕处都已经戴上了母亲自己制作的五彩绳,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匆匆忙忙跳下土炕,着急地往外跑,想和小伙伴炫耀母亲的手艺,却被母亲一把拉了回来,“小女子,洗洗脸再出去,看你的脸都成花猫了,不嫌丢人。”母亲嗔怪道。手刚塞进脸盆,母亲做的五彩绳就在水里掉色了,我大喊,“妈,你看这是咋了,怎么掉色了。”母亲笑着说,“没事,掉色的五彩绳一会颜色融到一起,会更好看。”我傻傻看着手上的五彩绳,等待着各色融为一体的时刻……我们家一直以来没有包粽子的习惯,母亲通常会提前准备一些糯米、红枣、果脯、葡萄仁、瓜子仁等食材来制作甜饭,她先在铁锅里将糯米蒸煮一会,随后将清洗好的食材按照顺序平铺在白瓷碗中,待糯米越发粘稠的时候再盛进瓷碗,一碗碗甜饭摆在蒸笼里再蒸上半个小时,锅洞里火势越大,蒸笼旁散发的蒸气也越大,一股股夹带着糯米的香甜味道飘满了整个厨房。等待的这段时间,母亲会给我讲一些关于端午节的由来,屈原投江的故事……

        长大之后才发现,节日的热闹气氛大概只会在孩童时期体验到。看着满大街陪伴孩子玩闹的父母,使我愈发思念我的家人,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掉色的五彩绳是母亲熬夜做的,质量一般但足够用心;端午节汇聚了各色食材的甜饭,也盛满了母亲对我们的爱。而现在粽叶再厚,也包裹不住我对家乡的思念,五彩绳再长,也留不住美好的童年。端午节又来了,请记得把五彩绳系在手腕,把艾叶挂在门楣,把香囊配在腰间,最重要的是把母亲的唠叨记在心间。

        最后,我想拍拍你的肩膀说,“祝您端午节快乐呀!”

上一篇: 馄饨情 奶奶情
下一篇:端午粽香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