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父亲的“党性”

2021-05-06 10:38    来源:炼钢厂    作者:李国权

        我的父亲是一名中共党员,他很普通、很平凡,身上的党性闪耀而深刻。

        听母亲说,我刚会说话的时候,有人问我:“你长大后挣了钱,先干什么?”我肯定会咿咿呀呀地说:“交党费。”因为,父亲领了工资,无论家庭有没有重要的开支,首先第一件事,就是去单位交党费,并且是单位第一个交党费的人。每次,党支部的组织宣传委员都会说:“老李,你的党性真强。”上世纪70年代,经济比较紧张,所以拖欠数月党费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而我父亲党费交的特别积极,干扰了我母亲的家庭财政计划,我母亲不满意我父亲的“独断专行”,于是就给我教会了交党费这句话,谁知,我父亲听了居然大喜过望。说到这,我母亲加重了语气,“一辈子都是这样,一发工资,就知道交党费……”

        上世纪80年代,父亲在县农牧局工作,主抓农业经济管理。为带领家乡脱贫致富,父亲引进酥梨这个项目,并计划建设万亩酥梨基地。当该项目正在实施时,我父亲有个调到审计局的机遇,可是,为了将项目顺利实施,父亲把机遇让给了别人,每天骑个飞鸽牌自行车,整天泥里水里地朝乡下跑。三年后,酥梨种植获得了成功,成了我们县的农业特产和经济支柱之一,父亲获得了县“先进工作者”荣誉。由于经常在乡下跑,结识了一大帮农民朋友,这些农民朋友一进城,就来到我家,如同到自己亲戚家一样便利,寄存个自行车,给在城里上学的娃留个衣服,上医院看病央求我父亲联系个好医生什么的,在我家和父亲喝茶抽烟吃饭聊天,没有一点隔阂。于是我想,可能父亲到了人家家里,也是如此吧。母亲总是很给父亲面子,来人了热情招待,只是人走了,便免不了叨咕,埋怨父亲错失机遇(调到审计局的人,已升任了科级干部),埋怨父亲招罗人。父亲总是哈哈笑着一句话就应付过去了:“我是中共党员,党性要强,要和群众打成一片。”

        光阴荏苒,父亲今年已经七十八高龄,患老年痴呆已经十四年了,不知道我母亲是谁,也不知道我是他的儿子,把什么都忘记了,唯独没有忘记他是一名中共党员。记得有一天夜很深了,父亲无论如何都不肯睡觉,且吵闹不休,母亲方法用尽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很是烦恼。我忽然脑子里一激灵,马上有了主意,我严肃地说:“老李同志,你是党员吗?”

        “我是党员”!父亲顿时严肃了。

        “党中央规定,全体党员,晚上十一点前必须休息。现在,已经十一点了,必须服从党中央规定,马上睡觉。”父亲听了,一声没吭,扶着拐杖就去卧室睡觉去了。

        后来,我如法炮制,屡次顺利地解决了父亲不愿吃饭、不愿睡觉等“难题”。

        看来,父亲的“党性”,已经刻在血肉里,刻在灵魂里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