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请接受我不是完美的妈妈

2020-12-24 14:50    来源:炼铁厂    作者:杨婧

       比起美艳的春,奇谲的夏,我更偏爱苍茫的秋和荒凉的冬。

       在我的感知里,美艳喧闹的春,需要争先吐艳来取悦他人,在廉价的赞美声中绯红了双颊;热情奔放的夏,太过燥热,让人难以静下心来,聒噪的蝉鸣,难耐的酷热一直是我不太喜欢夏的理由。每年在夏天里总是期盼秋、冬早些来,可以穿上好看的外套,搭配各种颜色样式的围巾。而秋,我更钟爱一些,她是细腻的黄,是一路走来的经历,是百果归仓的收获,更显生命的厚重。冬,有风有雪,一片萧瑟,风都是冰的,可我为什么还要喜欢她呢?辗转想来,因为在冬天里、在冰雪寒风里,我们会变的更加坚强,会让我觉得在整个寒冷的外面,唯有家是最温暖的!和父母、爱人、孩子在20摄氏度的房间里讲述过去的故事,深深眷恋着冬天里每一个细碎缱绻的记忆。然而这个冬天又会有怎样的记忆呢?

       周末,领着孩子出门逛街,出门的时候我说让他戴上手套,谁知宝贝小手往兜里一插,抬头挺胸告诉我:“妈妈,我不冷,因为我勇敢!”我扑哧一下笑了!在暖阳的照耀下,一路上,我俩有说有笑。到了购物中心,小家伙一眼看中了一双鞋,急着去试穿了一下,竟然还很合适,于是也就买下了。回家的路上宝贝问我:“妈妈,我的新鞋多少钱,贵不贵?”“只要你穿着舒服,只要妈妈能买得起,我就会给你买!”“恩,谢谢妈妈,不过妈妈买不起托马斯,那个只有我爸爸买的起,那个可贵了要1000块钱呢!”“哈哈,是吗?那就让你老爸给你买!”或许我说的这句话孩子根本不懂,也许他只是随口问了一句,但在我的观念里,我从来不愿意生硬或有意给孩子传递一些我没钱、金钱来之不易等这样沉重感的教育,我不想让这样的匮乏感去影响孩子。

       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这五年多,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在孩子面前无需完美,只要诚实。那天下班回家跟孩子开玩笑地说:“妈妈虽然不会给你做各种各样的美食,也不太会跳舞,不太擅长那些手工,但是……”话还没说完,小家伙接过我的话开始了:“但是妈妈会给我讲数学题、讲语文、讲学习方法和技巧,还会和我一起聊天说开心的事情。”的确,我不是超人,我只是一个孩子的妈妈,突然觉得孩子仿佛很了解我。

       母子,是陪伴一生的长久亲情,我没有必要勉强自己做不擅长的事情来维系他对我的爱,我也没有必要掩藏我的弱点和放大优势,来获取他对我的仰视,我认为我们找到一种最舒适、最自然的相处模式,就是表现最真实、最坦然的自己。我接受我的不足,也会去引导孩子接受我的不完美,因为这样,我们的情分将会变得更长久、更舒适。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