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2020-10-28 00:00    来源:轧钢厂    作者:魏占伟

        亲爱的儿子:

        你好!

        刚步入大学的你,不知道有没有适应新的生活学习环境,一切都还好吗?其实不光你需要适应,我们也同样需要适应,适应不去接送你的周末,适应不用操心今天星期几,这个周末给你做什么好吃的……适应我们的交流只有手机的联系。对你来说,上大学是你自己真正成长的开始,对父母来说,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学会放手比起牵起你的手,更难适应的是放手让你走,有种别离---叫送孩子去上大学。

        看着你进入大学,爸爸的心里有种使命完成之后的自豪感,全家人都为你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但这也许是真正意义上,最后一次送你上学,最后一次为你提行李。送你去独自面对问题,送你去真正为自己以后的人生奋斗,送你去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亲爱的儿子,从幼时的咿呀学语对你一直的陪伴,到走向现在美好的大学,你开始了独立成长,而爸爸要学着放手,但内心当中的不舍、担忧,全都涌上心头。我也在不停地告诉自己,你不再是什么事情都需要你的小孩子,我要慢慢的离开你,我与你日夜相处的时间只会越来越少,从此能陪伴你的只有冬夏,没有春秋。十八岁之前我们之间的距离是:只要你需要,我就可以很快来到你的身边。十八岁以后,我们之间有了路程的阻碍,你需要自己解决问题,我从你人生的决策者变成了参与者。

        亲爱的儿子,每次看到你把学校动态日常分享给我们,我都会偷偷开心一整天,看着你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我们在背后也替你开心。以前你的一举一动我们都能看在眼里,你松懈了,会有人给你提点,现在一切都要靠自己的自律,如果你自己放弃了,那么你之前十几年的努力也就白费了,高中时代一直让你努力学习,考个好大学,不是希望你将来能挣大钱,是希望你以后有自己选择的机会,而不是被人挑选。正如龙应台对他的儿子安德烈的信中说到“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会给你快乐!”

        亲爱的儿子,大学生活来之不易,是你用多少个日夜拼出来的,爸爸希望你在拥有快乐大学生活的同时,不负韶华,不负自己,学到能用来养家糊口的真本事!

        爱你的爸爸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