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故乡的风

2020-06-11 19:26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梁海龙

        母亲唠叨说,你们大城市有什么好?晒个被子都晒不透。我知道母亲在抱怨最近的天气。是啊,都半个月了,一直浑浑噩噩的,让人心里有种压抑感。

        于是就愈发怀念乡下了,温暖的阳光,微风习习,屋前晒着的被子随风摇摆,那被子蓬蓬松松的,满院子都散发着一股好闻的太阳味儿……

        老家在鲤鱼跳龙门的黄河岸边,黄河从村边绕过,河边是大片的芦苇,芦花随风摇曳,远处是起伏的丘陵和一望无际的庄稼,这画面衬以蓝天白云,再缀上几个光屁股小孩弓着腰在河里摸鱼,真是太生动了。

        那时也就七、八岁吧,夏天屋里太热,每到晚饭后,左邻右舍的便陆续来到胡同口纳凉。男人们大都带着小板凳,或者干脆蹲着,天南海北地讲些奇事逸闻,什么刘老四到饭店吃完饭拿走了人家的碗,什么二麻子去烟台坐了一次免费小卧车……有抽旱烟的,火星一闪一闪的,映照着一张张朴实而沧桑的脸。

        女人们喜欢在地上铺上草席舒舒服服坐着,边哄孩子边用蒲扇赶蚊子,家长里短地东扯西扯,不时传出笑声。母亲通常在油灯昏暗的灯光下绣花,就是绣那种搭在沙发扶手或靠背上的镂空花巾,卖给附近的城里人,挣点零钱补贴家用。灯光下,母亲拿针的右手一扬一扬的,拖着长长的影子。

        我一般是仰面躺在凉椅上,那个凉椅上的气味到现在依然记得。邻家的小香姐会坐我旁边,给我讲牛郎织女的故事,更多的时候,我在怀着无限遐想看星星。夜空清亮深邃,仔细看时,会发现星星后面还有更小的星星,也不知他们的妈妈在哪里……看久了,又发现星星在眨眼,天河在缓缓地旋转……不知不觉竟睡着了。

        想这些的时候,就觉得有丝丝微风,从遥远的原野上吹来,带着故乡的芬芳和清凉,吹到这喧嚣的都市,一扫心中的阴霾,拂在脸上很舒服的感觉。

上一篇: 荷韵随笔
下一篇:又是一年麦熟时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