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父亲

2020-03-11 15:38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杨玺

        疫情不断向好,单位也开始复产复工,我这种省外员工,也将回到阔别已久的岗位。去了单位不能回家,便把孩子又送回村里父母身边。自己带了20天孩子,再见到父亲母亲,便又生出无数感慨,年前的一幕又浮现在脑海。

        临近年关,工作愈发繁忙。已有旬月未与父母长谈,与孩子也是许久未见。到了周末,妻子又催着去购置新衣,但家中正在装修,离不开人,便给父亲打电话,拜托他来照看一二。

        忙碌的我,忘记给父亲叫出租车。等重重的敲门声响起,看着他两颊的青红,才发觉自己的疏忽。父亲是骑着电摩过来的,头顶戴着一顶满是褶皱看不出颜色的狗皮帽,腿上的皮裤绑着不知是什么材质的护膝,十几分钟的路,整个人身上都透着寒气。简单交代两句,我便与妻子匆匆出了门,再回到家中已是5个小时之后。父亲已经离开,留下的是两间干净的卧室,和打扫了一半的客厅。我想定是母亲担心晚上路滑天黑,不停地催着他,他才留下干了一半的活。望着倚靠在墙边的拖把和搭着手套的水桶,恍惚又看到他埋头拖地,蹲着用钢丝球蹭地上凝固了的腻子粉,默默地做完,悄悄地离开。

        父亲不是没有车,他只是把车留给了我。从我第一天去单位开始,他便给那辆满是灰尘的“小木兰”更换了火花塞和电瓶,又带起了头盔、披上了雨披。就又想起小时候下雨天,我躲在他撑起的雨披后,没想到长大成人,他把“雨披”直接给了我。再后来,“小木兰”也不堪重负,他便“落魄”到骑自行车,后来年纪大了,便又“升级”到电动自行车。七年间,只有自行车是我一时兴起的产物。他总是这样,苦而不言,劳不言功,把最好的都留给我们。

        如今我也成为一名父亲,也有一双小手需要我牵着,也有一个人需要我在背后守护着,我开始慢慢体会“父亲”这两个字背后的酸甜苦辣。

        随着时光无情流逝,看似坚强的他,似乎老得像一个影子。平日里忙忙碌碌,便不见他踪影。夜路独行,才陡然发现,他从未离开。

上一篇: 调度老姚过年
下一篇:钢城春色惹人醉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