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逐梦钢铁人 奋斗正青春

2019-11-11 09:30    来源:轧钢厂    作者:党青霞

      

       不打折、不敷衍,是他的工作作风;不浮躁、不草率,是他的人生态度。十年里,他严格要求自己、敢于面对挑战,以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的工作精神在这座钢城里追逐梦想、奋斗青春,他就是龙钢公司轧钢厂棒一作业区的电气主管陈凯。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真抓实干履职责。

        作为一名党员,胸前闪闪发光的党徽警示着他要谨记使命、时刻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排除设备的电气故障是一项复杂且系统的工作,只要设备出现故障,他就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问题、找原因,直到轧线顺利生产,常常因处理故障加班到凌晨。

        棒材一线是轧钢厂最早建起来的一条轧线,设备相对老旧,电气故障频发。面对这块“难啃的骨头”,陈凯没有退缩。为了更好地保障生产,他提出设备责任到人,即每人承包一片区域,根据各区域每月生产误机时间进行相应的考核。这种管理机制不仅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了员工的责任感,而且最大程度地保障了设备良好高效运行;为提高员工专业技能,他坚持每天组织现场设备知识以及电气基础知识培训。

砥志研思,力学笃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在刚开始当电工的时候,他与所有的新工一样,面对现场的设备懵懵懂懂、手足无措,能一步步成长到今天,用他的话来说,秘诀就是“要带着‘为什么’去学习,不懂就问,坚决不能等、靠、要!”跟着师父学习的那几年,他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遇到不懂的不会的先记下来,等空闲时间一个个请教师父,在得到师父的解答后再去现场确认自己得到的答案。每天下班他都坚持在网上找视频、查资料,自学自动化知识,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今天。

        如今他是新工的技能导师,他认为对于新工的培养不仅是将自己的知识倾囊相授,更重要的是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刻苦学习的精神,帮助新工快速进入工作状态,逐渐成长为企业的中流砥柱。

立足岗位,敢为人先,技改创新见实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他始终坚持修旧利废、技改创新,为企业降本增效添砖加瓦、为生产顺行保驾护航。面对入炉称因手动操作而影响生产节奏,加大员工劳动强度的问题,他通过在入炉称前后设置冷检检测钢坯位置,重新编制程序控制入炉二段辊道的降速、停止、运行以及入炉称的升降,实现入炉称从手动控制到自动化控制的改造。最近冷床的挑尾装置频繁出现不挑尾的情况,操作工很是苦恼,陈凯先梳理程序逻辑再对其优化,立刻解决了这个问题。除此之外还有热送变频器改造、精轧传动柜改造等等。在主管棒一电气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领电气技术人员实施大小技术改造20余项,创效40余万元。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是一名“80后”基层管理者的故事。在轧钢,在钢城还有很多奋力追击、挥洒青春,追逐梦想的钢铁人,他们日复一日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行动和汗水描绘一幅幅灿烂无比的画卷;他们砥砺奋进,用忠诚和担当守住初心,谱写一首首壮丽的歌曲。

下一篇:游李家大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