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爱上一座城

2019-02-21 16:56    来源:    作者:行政管理部 吉福凯

林徽因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就像爱上一个人,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我所长大的地方——陕西韩城,就是这样的一座城。它魏然伫立在陕西省东部黄河西岸,关中盆地东北方向。

我一直都想写一些简单纯粹的文字给你,关于这座城,城中的故事,片段。

“祖籍陕西韩城县,杏花村中有家园....”一个老汉在黄河边赶着羊群,赶着赶着有了兴致,干裂的嘴唇嘶吼出了经典秦腔“三滴血”中的唱腔。这时候,太阳刚刚露出小半边脸,但是金子一般的光芒已经倾泄在了浩浩浩荡荡的黄河水上,反射出的亮光刺痛了放羊老汉的眼睛,老汉背过去身子,在一块长着青苔的石板上坐下去,拿出黄灿灿的水烟,咕噜噜地抽上那么一回,抽完水烟,太阳已经完全蹦了出来,阳光射在了“高山仰止”司马史圣的楼牌上…

这时候,被称为“小北京”的古城已经在慢慢地伸着腰,逐渐苏醒了过来。一声声晨暮钟把祥和、朴素带给了居住在古城的每一个人。书院街的商贩们已经把店门给打开了,拿着鸡毛掸子很仔细、很认真地掸去书上并不多的微尘。饮食街是最热闹的,上学的学生,骑着单车,穿着校服,拿着刚买的菜盒甚是灵活地穿梭在热闹的街道上。

从城市经过108国道,大约9公里,就是党家村。被专家誉为“东方人类古代传统居住村寨的活化石”。走进党家村,那古老的石砌巷道、形式多样千姿百态的高大门楼、考究的上马石、挺拔的文星阁,无不让人不由自主地念起戴望舒“雨巷”中的诗词“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离城市约30公里,就到了禹门口黄河大桥。大禹治水的地方,也有着“鲤鱼跃龙门”的动人传说。在这里,禹门口黄河大桥像一条巨龙的脊梁一样直通陕西和山西,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难以估量的作用。夕阳西下,夜色将至,阳光的余晖照耀在奔腾的黄河水面上,没有人知道这里的水有多深,只看见很急,时不时就会出现一个漩涡,好似要吞掉那一缕缕金黄。

在韩城,有时候,什么都不去,找一个能看见黄河的高台,长久凝望,也能陶醉其中。我曾站在史圣司马迁的衣冠冢旁边,遥望宽阔无比的黄河奔流而去,它流过巍峨高山,看过城中交织上演的人间悲喜,在汇入海洋的一刻,它能否忆起,曾经亲历的盛世繁华、悲欢离合。

上一篇: 元宵今宵
下一篇:山桃花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