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钢笔书歆华

2018-12-05 17:59    来源:    作者:炼钢厂 靳佳磊

论起高雅艺术,书法首当其冲,中国人发明了毛笔,让书法成为一门令老外惊叹的独一无二的艺术,行云流水、引墨挥毫。若要论历史之悠久、传承之经典,钢笔必然不如毛笔那般,在中国人心中有着“正统”的书法地位。然而作为一种代表西方文明和高雅的载体,也在世界文化史上散发其独特的魅力,经久不衰。

在我高二的那一年生日,我的好朋友送了我一支钢笔。通体黑色、略感分量,虽不是什么贵重牌子却手感极佳。他说:“高考卷面整洁、字迹美观,能够给阅卷老师不一样的感觉,可以多得分。所以送你一支钢笔,希望你把字练好。”收到钢笔的时候,我的内心很触动,那是一份对我而言很重要的礼物,小小一支钢笔,包含着朋友的鼓励。那时我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天都要练一张字帖。时至今日,虽然已经许久没练,字也远达不到书法的层次,但是书写工整,也是我对自己写字的要求。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见字如面、字如其人”的说法,一手干净顺畅的字,能够体现一个人的修养与品格。楷书形体方正、笔画平直;行书收放结合、疏密得体;草书则气势贯通、虚实相生。字和人,如鱼水相融,写字,就是书写人的意志、情趣、追求。非有远大志向、高尚情怀,怎么可能去把写字这么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得这么完美?宋代与苏轼合称“苏黄”的黄庭坚就曾经夸赞林逋的字写出了高洁的志向。他说:“林书清气照人,其端劲有骨,亦似斯人涉世也。”在工作中,每次书写派工单的时候,别人会打趣说道:“有时自己写完的字,自己都不认识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脑办公的方便,许多人已经不重视书写了,钢笔也鲜有人使用。中性笔方便不用吸墨水,铅笔可以随时擦涂,毛笔可以修心养性。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钢笔,钢笔带给我一种踏实、文雅的感觉、喜欢用钢笔记录我的喜怒哀乐。当我的心迹通过笔尖流向纸间,我的欣喜和满足是发自肺腑的。我也喜欢,写字的间隙,吸取墨水的欢畅。希望每位工友都可以在闲暇之时练字行文,培养自己的高雅气质与踏实的心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