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父爱如山

2018-11-29 18:51    来源:    作者:轧钢厂 白洁峰

父亲的爱,是博大精深的,是不拘小节的。父亲的爱,藏在粗糙的双手中,裹在宽厚的臂膀中,隐在深邃的双眸中,烙在疲惫的背影上,不辞辛劳地撑起了我们的家。

每个小孩在母亲怀抱嗷嗷待哺,在父母膝下牙牙学语的情景大多来自于父母的闲谈言语中,而留在我脑海的是那些平凡幸福而快乐的日子。

我们的村子不大,农田都在离家不远的地方,除了种小麦和玉米外,偶尔,父母也会种点花生,放点盐,给我们煮了吃,就算是改善伙食了。那时候虽然没有现在这么多种口味,但我们总能吃得很饱,很满足。

小时候最开心,最幸福的事,就是过年了,除了可以穿新衣服,可以吃很多平时吃不到的糖果糕点外,就是会收到压岁钱了。那个年代的压岁钱都是五角,一元。每次走完亲戚回家,我和哥哥总会坐在炕上数钱,然后商量拿压岁钱买点什么,父亲总会坐在旁边含笑看着我们,记忆中的压岁钱也不知道去哪了,但每年都乐于此道。除了过年,最开心的就是和父亲去赶集了,村里离通车的地方还有好远一截路,虽然不通车,但路还算平坦,记忆中父亲总是骑着个黑色的重型自行车,前档上坐的是我,后座上坐着哥哥,那个时候,谁家有辆自行车也是很牛的,我们在集上可以买些农副产品,也可以卖些自家用不完的农副产品,回家时候总会给我们买些小零食,虽然少,但也够我们开心好久。跟随在父亲身边,感觉都是满满的爱。

父亲很会做菜。前多年,村里谁过事,都会叫上父亲,让帮忙炒菜,现在,逢年过节家里的菜、肉都是父亲弄,不让母亲进厨房,说是害怕母亲偷学他的秘方,其实儿女知道,是父亲心疼母亲辛苦,想让母亲歇歇的。父亲做的炸酱面尤其好吃,肉肥而不腻,酱香而不咸,筋道细长的面条加点父亲做的酱,再放点辣椒,简直就是色香味俱全,让人口水直流。每每面条都不够吃,父亲总会在旁边笑着说:“尽管吃,不够再做”。父亲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就喜欢看你们吃我做的饭吃不够的样子”。

 时光老去了岁月,现在父亲已经六十多岁了,身体还算硬朗。以前生活条件不好,年轻时候做工摔断过胳膊,因为没有好好疗养,右胳膊关节长死了,不能最大限度的弯曲,现在父亲吃饭要用吃火锅的那种长筷子,筷子短了,胳膊弯不回来,饭到不了嘴里,虽然父亲总是笑呵呵的说没事,但总是忍不住让人心酸。

年轻时候的父母总是吵架,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知道心疼母亲了,尽可能帮母亲减少负担,承担母亲的一部分家务。现在老了,换来了母亲的陪伴和照顾。前段时间给父母例行体检,父亲除了胳膊不方便外,一切指标正常,反而是看起来很健康的母亲查出来血糖偏高,甘油三酯超标了,父亲嘴上不说,但总是监督母亲吃药,监督母亲的日常饮食,还威胁母亲说“你不好好吃药,我就给娃打电话了”。吃了一疗程药后,父亲又催促让赶紧带母亲去复查,得知复查结果指标基本正常后,明显看到父亲松了一口气。

做儿女的都知道,在父母眼里,不论儿女多大,不论有多大成就,不论做错什么,做对什么,在他们眼里,儿女永远都是孩子。

父爱如山,母爱如水,山是孩的天,水是孩的地,天地之间捧起一个欢乐的人间。不论儿女离你们多远,你们永远是孩儿的避风港湾,是孩儿的坚实后盾。真心的对父母说一句:“这辈子能做你们的女儿,是我最大的福气,愿你们健康长寿。”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