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四十年改革发展 勇立潮头唱大风

2018-11-26 17:31    来源:    作者:储运中心 曾照芳

截止2018年11月8日,陕钢集团较上年度提前了47天过千万吨!这是所有龙钢人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战果!在千万吨钢的背后,多少龙钢人在摸爬滚打中、在砥砺奋进中、在锐意改革中、在居危求存中、在攻坚克难中、在追赶超越中,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四十年的改革历程,龙钢从1969年的“韩城铁厂”到1992年更名为“陕西龙门钢铁总厂”, 再到2002年改制为“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也许在别人看来,这是把“猫叫了个咪”而已,而实质上名称的变更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体现,使企业有了更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做到责、权、利相统一,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

四十年的发展壮大,龙钢从年产千吨的产能到年产几百万吨的产能,龙钢经历了淘汰落后产能,建立新的生产系统。拆除了炼铁8座小高炉及1台50m2烧结机。重建了两座1280m3、三座1800m3大高炉以及与之相配套的265m2、400m2、450m2烧结机等,增建了5#、6#转炉(120T)及八机八流的连铸机、并改造了1#、2#、3#号连铸,新建轧钢厂。龙钢结束了有铁无钢的时代,“禹龙”牌钢材从单一化走向多样化:线材、棒材、板材,广泛应用于楼房建设、道路桥梁、水利工程建设之中。试想一下,如果龙钢继续停留在小高炉时代,龙钢还能有今天吗?

四十年的生产经营,龙钢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规范化的管理制度、标准化的岗位操作手册、智能化的电脑操作系统,先进的生产工艺与技术。显示屏上眼观四面八方,操作台上手指运筹帷幄。特别是炉前工人不再需要手持粗笨的工具进行操作,不再是挥汗如雨,疲惫不堪!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保障了生产的顺畅运行,提高了产品的合格率。

四十年的职工生活,从谋生度日到有尊严地生活。瞧,那一座座高楼里,是职工安心的家。那一辆辆通勤车,载着职工“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现代化的职工食堂,宽敞明亮,菜品丰富,主食多样,营养搭配,职工吃的舒心,吃的放心,吃着满意。职工活动中心篮球场、羽毛球馆等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职工幸福指数不断得到提高。

眼观当前,龙钢面临着国家环保压力的考验,公司从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现代化的绿色钢城出发,在厂区道路两旁栽植花草,清扫车,喷雾车对各区域道路进行全覆盖清扫及喷雾作业,道路整洁无扬尘。新建的厂区公园绿树围绕、亭台轩榭、假山湖泊喷泉……畅游其中,赏心怡人!脱硫净化烟尘、污水处理系统、料场大棚防风抑尘,共同营造着龙钢美丽的绿水蓝天!

四十年龙钢在发展的过程中曾经历过“三起三落”,曾遭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龙钢人均以无所畏惧的精神克服了,龙钢以跨跃式的步伐快速发展壮大起来了。“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唱大风”,作为龙钢的员工,我们努力着,也拼搏着,我们开拓着,看——铁水奔流不息,钢花灿烂绽放,承载着希望的“禹龙”牌钢材被运送到全国各地,支撑着高楼大厦、坚固着道路桥梁!

上一篇: 凝望中的幸福
下一篇:外公的腈纶线衣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