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母亲的搅团

2018-11-15 17:51    来源:    作者:轧钢厂 李海燕

  将母亲与搅团联系在一起,一个原因是母亲一辈子喜欢吃的两种饭里除了玉米面搅团就是玉米面凉粉。另外一个原因是打搅团是她的拿手“招牌”饭,从小到大一直爱吃母亲做的搅团。

 直到现在,难忘的还是母亲那打搅团的感性动作,似乎蕴含着一种温馨和闲适。站在灶台前,踮起脚尖用力的搅动着,一会儿单手,一会儿换做双手,手臂在不停的重复中有张有弛的摇动,全身随着手臂的轻重快慢,恰到好处的蠕动起来。虽然这一系列动作看起来单调机械,但母亲却好像是在表演一种独特的农家舞蹈。

 母亲每次打搅团的时候,先将水烧开,右手拿着筷子不停的搅拌,左手抓起金黄色的玉米面,从指缝均匀灵动的漏入烧开的水中,穿过湿漉漉的水蒸气飘逸而下,水动面也动,一个个漩涡在锅里汹涌转动,甚为好看。就这样一边搅动一边加入玉米面,偶尔发现一个玉米面疙瘩,赶紧用筷子夹烂,负责会影响口感。随着锅里玉米面的漏入慢慢由稀变稠,搅动越来越困难,越来越费力,整个过程都是一个方向搅动。

母亲说:“搅团要好,七十二搅”。搅团搅团,主要就在这搅字上下功夫,所以搅就是关键。搅拌的过程中搅团气泡冲泛,发出“噗呲噗呲”的声音。这时母亲将筷子换成擀面杖,两手抓着顶端,不停地搅动。锅一圈泛着淡黄犹如薄纸一般的干皮,听母亲说这是玉米面里的油。扯起干皮,放进口里入口即化。而我,特别特别享受这一时刻!

 搅团打好后将火调小,在火炉上“琼”一段时间,时间长短依锅内搅团的容量多少而定,最少也要二十分钟左右。“琼”的意思就是让搅团在不搅动的情况下再次加热,让其熟透。

    搅团出锅后,将热气腾腾的搅团盛到碗中,似乎还能看到搅团在碗里翻动。这时,在锅中倒入食油大火加热,放入蒜片、葱花、香菜、青红椒、西红柿、辣椒面炝出香辣味后快速加入少许米醋,蘸在盛好的搅团上。用筷子顺着碗的边缘夹上一筷头蘸了菜汁的搅团,别提多美、多滋润了!

  吃完搅团,母亲将留在锅底的附着物,经过灶膛余温的烘烤,变得7焦黄、酥脆,吃起来嘣嘣嘎响,越嚼越香,俨然成了儿时吃完搅团后的唯一休闲食品。

 如今,我已步入中年, 但母亲做的搅团,我永远也吃不够! 不管何时何地,在我内心深处,母亲做的搅团是我一生一世挥之不去的“美食记忆”,饱含着岁月的味道,家的味道,亲情的味道!

上一篇: 忆冬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