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凉 席

2018-08-10 11:09    来源:    作者:规划发展部 惠妮妮

凉席,想必大多数人都见过、使用过,是夏季为凉爽而铺垫的竹席、草席以及其他材质制成的编席。竹纤维凉席最常见,是选用洁净无污染自然环境中,3-4年新生天然翠竹,采用蒸煮等物理方法加工制作而成,将竹篾和草茎染成彩色后编织出饰有图案的凉席。

记得小时候,空调没有像现在这样普遍,凉席是夏季避暑不可或缺的物品。进入仲夏,气温变得越来越使人感觉难熬,每当这个时候,奶奶总是会从储藏室拿出她的几样抗暑法宝,凉席绝对是其中之一。只见奶奶解开捆凉席的绳子,熟练地挽起一个结挂在墙上,然后双手抓着矩形凉席的一条边,使劲地抖动几下,掸调上面的灰尘,再把凉席放在一块平整的地板上,用干净的湿毛巾认真地将凉席擦拭几遍,最后放在室外晾干后,就可以使用了。直接铺在干净的床单上,燥热的身躯躺上去,一丝凉爽瞬间渗透入肌肤,那是比棉花褥子和粗布床单带给人的感觉要舒服很多。

入伏后,空气里到处是火烤的感觉,夕阳西下,我们会将凉席从卧室里拿出去,一家人在有风的院子里睡觉。将黄土地板清扫干净,先铺上一层粗席,再铺上睡觉的凉席,然后全家人躺在一张大凉席上,背朝黄土面朝天,群星闪烁的深邃夜空,那么远,那么美——

农村的孩子,没有在黄土地上或是在平房屋顶上睡觉的经历,那是不多见的;睡觉的时候没有问过家里的大人关于天上的星星的名字的,也是不多见的;甚至睡着了,被知了猴爬到身上,或是被蝎子蛰了疼到哭,也不是没可能,这算是暑假记忆里的一点调味吧。

奶奶的凉席陪伴了爷爷奶奶很多年,矩形凉席四条边上的包布已经出现了不同的花色,那是岁月打上的补丁,见证了爷爷奶奶的渐渐衰老和一个个孙子的慢慢长大 !

后来我嫁了人,爸妈在我婚后的第一个初夏,就给我们送来了一张麻将凉席,一个个竹子小方块整齐地排列在一起,利用竹子天然生长出的色差排列成漂亮的花纹,而且更重要的是,这种凉席不再采用卷成一卷的收纳方式,而是可以采用多种折叠法,省力省空间!竹子的棱角被磨的圆润,不再怕被折断,透气性强,柔软性好,适合铺在席梦思或软垫上使用,晚上开个小风扇,脸贴在崭新的麻将凉席上,闻着淡淡的竹子的清香,沉沉地睡去,一天的疲劳就此消散!

而今,大多数人都喜欢关上门窗,盖上被子或被单,把空调开到很低的温度度过夏天,他们错过了和凉席相处的乐趣,也隔绝了室外的新鲜空气,他们以为自己的一间居室似乎是这炙热夏天里的世外桃源,殊不知,身体不出汗,各种毒素在体内长期堆积,更加降低了自己的抵抗力,把自己活成了“温室里的花朵”。

盛夏里,每当我从酷热的室外踏进凉爽的空调房,在一丝凉爽沁人心脾的同时,我总是无法忽略在进屋前耳畔响过的室外机的轰鸣,它在努力地工作,给人们制造凉意和与世隔绝,而凉席则被束之高阁,很少有人问津,我想,凉席是否比我们更加怀念那些年共同渡过的夏天。                          

上一篇: 母亲的花园梦
下一篇:饸饹情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