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外婆家的路

2018-07-16 15:52    来源:    作者:炼钢厂 樊胜午

每逢休假,就会想起小时候步履蹒跚时母亲牵着我的小手去看望外婆的场景,走过一个又一个弯弯曲曲的小路,太阳也顺势晒出了我和母亲脸上的汗珠。这条路一走就是这么多年。

以前常听母亲讲从前,好像讲故事一样。母亲年轻时候,外公每周去学校教学时总是途径我们村,两个村就隔了个小山沟的距离,来回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大概是这个的缘故,那时候的母亲才与父亲有了最初的缘分契合。

而那个山沟里的小河却让幼时的我为之恐惧,因为外婆总是给母亲说,不要抱着我,该自己走路了,自己的路要自己走,她还说我是从那条河里捞出来的,如果我不乖乖走路就要重新把我送回去。即使后来河上架起了水泥桥,都没能减少我心中丝毫的恐惧,一直到河水干枯了,再也不用看到河水的时候,我才渐渐遗忘了自己这么逗趣的童年时光。

外婆的严词厉色总能让我变得规规矩矩,可我怎么也拒绝不了外婆柜子里各种各样的好吃的。在那个只有小冰糖吮舔的年代里,外婆柜子中的冰糖、芝麻糖、牛奶糖和葡萄干、杏肉,总能带给人惊喜,走的时候衣服包包里塞满了各种小零食,足够吃上好几天了。

春天的路边,干枯的树枝上抽出嫩芽,一路上散发着淡淡的腻人的草香;夏天的路边,山坡上有这各种各样叫不出名字的野花开着,耳朵里充满着婵儿不休不止的叫声;秋天的路边映入眼帘的是那硕果累累的果园,空气中弥漫的都是果儿的清香和那夹杂在其中的淡淡的野菊花香;冬天,干枯的树枝随风到处摇晃像在自由舞蹈。它好像总有自己的节奏,有自己的多姿多彩,有自己的欢喜忧伤一样,这条路变了再变,但又好像没有变。

此时的我已背负行囊去开拓人生更为宽广路途,再美的风景都是过客,甚至与家人相伴的日子也少之又少,但拿起笔的时候,那条路却填满脑海,每一道弯曲都清清楚楚,每一种植物的样子也记忆深刻,从没刻意去记,回忆长成烙印在心头。是基石奠定了大厦的高耸,是过去承载了未来。不知去处的时候仍有归途。那条路,是安稳,是心所向。

下一篇:回想从前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