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一条龙舟、一颗香粽,便是中华

2018-06-25 20:11    来源:    作者:规划发展部 段丽云

中国传统节日何其之多,而“端午节”却位列“四大传统节日”,传承千年。每年五月初五,在阳气至盛之际,也是龙舟百舸争流、粽子悠悠飘香之时,纵使水汽淋漓,依然引得人笑容满面、期待满怀,只因“端午”节所蕴含的文化情感、意义,早已深入人心。

端午节,是一艘穿越历史、缝合古今的“龙舟”。两千多年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屈子,携一身清雅香气,不愿屈心抑志,甘心血荐轩辕,仰天长笑,愤然投江,那川江水日夜奔流,任光阴荏苒,至今悠悠流淌,而正是纪念屈子的“端午节”,让这川江水里,有了飘香千里的朴实粽子,有了竞相追逐的彩绘龙舟,有了相隔千年,同样赤子情怀的对月仰望,有了纵隔千里,同样坚守信仰的诗词篇章。这艘“龙舟”,穿越了尘世的喧嚣、现代都市的浮躁与功利,现代社会逐渐模糊的道德界限,回到两千多年前,那个微风徐徐,月光皎洁的汨罗江边,回到那个坚守原则、深植理想的时代现场。这艘“龙舟”,乘飓风、破高浪,让我们振臂高呼、协力同心,在船桨的起起落落、开开合合中,学会只靠人力与自然,对那个渐行渐远的,高大光辉的背影,展开永无止境的追寻。这艘“龙舟”,让屈子象征的民族精神,让那个动荡年代里坚持自我、以天下为天下的大爱情怀,即使今时今日,虽不能至,却愿溯流而上,追之,念之,心向往之。

端午节,还是一个包容天地、融合天人的“香粽”。端午节由来已久,而最开始,端午之日被定义为“不洁不吉之日”,《礼记》认为,端午节源于周代的蓄兰沐浴。《夏小正》中说:“此日蓄药,以蠲除毒气。”在这夏日阳气最盛之际,“五毒并出”。然而,天地向来公平,此消彼长,大道至衡,面对来势汹汹的“五毒”,端午之际,偏偏草木生发、绿荫重重,除了众说纷纭的的“五红”,还有雄黄、菖蒲、艾草、杨梅,五月之始,人们安于天地之间,饮一口醇香的雄黄酒,看家门口菖蒲纷飞、艾草飘香,一盘紫红欲滴的杨梅,在唇齿之间,诉说甜蜜沁心,悠然自得的故事。有了“五红”,我们不再惧怕“五毒”,曾经的恶日,却是今日人人期盼、归家团圆、饮酒赏景的节日。端午至阳,龙舟涉水,五毒既出,五红俱足,人通过自身的智慧,达到天人的和谐。端午节,就这样用一张飘香的粽叶,包裹住天和人,包裹住阴与阳,万物相生,天人合一,岁月静好。

这坚持情怀,至死不渝的民族精神、人格意气,这道法自然、崇尚天人合一的永恒道理,都是根植于传统中华,不断丰富的深厚信仰,两千年时光悠悠,沧海桑田,唯有领悟属于端午这份“不变”的礼物,才能铺就通向未来、屹立世界的长途。

上一篇: 时光碎语
下一篇:长 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