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嘿,那个年轻的老头

2018-04-11 14:21    来源:轧钢厂    作者:常鹏飞

有一个人,值得我尊敬并爱戴,他伴随了我的一生。经过那些年少无知的时光,等我慢慢长大,为人父,才体会到他给予我们深深的爱。这个人就是我的外公,一个世界上最棒的人。

勤俭持家的老头。外公小时候的生活很艰苦,却很少听他抱怨。他祖籍河南,那时候由他哥哥背着年幼的他一路南下逃荒到我们这边,曾祖母收养了他,连生辰都是大概猜测的。外公上学的时候成绩很优秀,可惜家里无力负担他的学费,便终止了学业,就这样18岁的他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开始奔波忙于生计。也许是因为逃荒途中饱受饥饿之苦,营养缺乏,所以年轻时候的外公基本就是一个行走的药罐子,再加之曾祖父走的比较早,养家的重担落在他一人之肩,那时他一边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一边饲养家畜,以此来养家糊口。由于孩子多,他想尽各种办法补贴家用,对自己更是节俭,逛市集的时候从来不给自己买任何东西。现在条件好一些了,外公还是非常节俭,出门买菜什么的都是货比三家,总是挑选最便宜的,我们劝他要学会享受,他说,“那样只会让他更难受”,这就是那个老头的倔强。我们应该将这个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扬光大。

聪明睿智的老头。外公37年的教龄,他的学生遍布我们附近的一些村庄,每每听到他们对外公的赞美,我们心里美滋滋的。外公对自己的学生以及我们这些晚辈,总是循循善诱地教导。我们在村里上小学的时候,外公经常来我们村看我们,去学校里找老师了解我和妹妹的学习近况,回来之后给我们指导。那时候父母整天都在忙着农活,根本无暇顾及我们的学习,都是外公辅导。他不像其他家长那样,永远都是用一个“别人家的孩子”的莫须有的存在去教育我们,而是总有他独特且巧妙的办法去引导我们,不是努力的纠正我们去做一个“正常人”,而是做真实的自己。犹记得那时,一到放寒暑假,我们一帮熊孩子乌央央都跑去外公家,他把我们的学习、娱乐安排得有条不紊。比如去地里捡树枝,会先把我们分成几个小组,每组一个稍大点的孩子做组长,然后进行比赛,比赛不能只注重结果,还要讲究过程,获胜的小组有适当的奖励。那时候的我们总是很开心的参与进去,收获了成长。学习的时候也一样,让我们自己制定计划,然后他给与适当的指导,我们总是能度过一个愉快的学习时光。现在,闲下来的时候,总是会回想那时候无忧无虑的孩童时光。

年轻好学的老头。外公已经81岁高龄了,可是依旧给人一种年轻的活力。他依旧坚持每天锻炼、看书,闲不下来,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当一个人心态年轻了,皮囊也会跟着有所变化。看着孙子辈在玩着智能手机,外公也不甘示弱,学习发短信、聊微信等等,至今仍然记得外公发给我的第一条短信的内容。初识外公的人,总以为这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头,等告诉别人他的真实年龄,他们都会大吃一惊。外公虽然年岁已高,但是仍关心我们的近况。每次回家,他总会找我攀谈,询问近况,并恰当的指点迷津,他就像是我成长路上的灯塔,指引我前进。

这就是我的外公,一个平凡却又伟大的人,一个我最尊敬的人。时光啊,你慢点走,让我们再陪伴那个年轻的老头更久一些,曾经他陪我长大,现在我要慢慢陪他变老。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