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童年的年味

2018-01-31 19:17    来源:

记得小时候,一进入腊月,农村人就开始准备着年货忙碌起来。家家户户把平时不舍得吃的积赞下来的麦子全部拿出来,放在院子里淘洗干净晾干,装满几大口袋,用架子车拉到磨房排队等待。推碾磨的同时,家家户户还要清扫整理房屋,挑一个艳阳高照的好日子,把家里的东西全挪到院子里,用鸡毛掸子或秫秫苗子,一遍遍地打扫墙壁和房顶,扫去沉积一年的灰尘,然后用石头缝内挖出白色东西,用热水一泡,然后用抹布在墙面刷一遍白白的,一件件地擦试家具等物品,再搬回去,适当调整位置,立马新鲜许多。收拾好的屋子,也敞亮了许多,买些年画挂上,过年的感觉就有了。

推完年磨,清扫好屋子,接着蒸年馍、捏馄饨、煮肉、炸食品,邻里间互相帮忙,坐在热炕,谈笑风生,孩子们帮着拉风箱,把一捆一捆柴火填进灶膛,火苗吐着红红的火舌在灶膛里跳动,变成袅袅炊烟缭绕在房顶、屋面,一股股热气腾腾的五谷香味和肉香味,从厨房里冒出来,弥漫在小院里,飘在村子的上空,飘向遥远的田野。腊月二十三过后,村里会不时的发出一阵阵“咩咩咩”的羊叫,“哼哼哼”的猪嚎和“哌哌哌”、“汪汪汪”的鸡飞狗跳声,年的气味就有了。

腊月二十六七,村里有的人早就买好了大红纸,找人写春联。每年这时候,村里最忙乎的就是三四个算是能编能写的老先生。他们为人写春联既执着又热情,年还没到就老早备好笔墨纸张等着。不论男女老少,来者不拒,有求必应。因此村里绝大多数写春联的任务,都由他们来完成,他们常常忙到年三十上午,自家的事一点也顾不上。

大年三十这一天,家家户户一大早起床,首先把院落里里外外彻底打扫一遍,然后给猪羊鸡狗添上足足的食料,人过年,也不忘让动物跟着享乐,乡亲们很早就懂得与自然界和谐了。

吃午饭前,各家拿出写好的春联,买好的门神、灶王爷画像,按顺序一张张贴好,霎时,整个村庄被渲染的红红火火,焕然一新。鞭炮声也噼里啪啦的响起来,此起彼伏,年味越来越浓。

三十晚上,古称除夕之夜,在外漂泊的游子们大都回来了,与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全家围坐在暖烘烘的热炕上和火炉边,嗑着花生、瓜籽,说着贴心话,相互结伴熬年夜。屋外欢庆的鞭炮声响彻夜空,星星点点的亮光在村里各个角落里闪烁,年的气氛更浓了。

大年初一,在老家人的眼里才算年真正的到了。天还没亮,吉祥的鞭炮就唤醒沉寂的村庄,各家早早的打开户门,接受一波波拜年的人流。亲人邻里登门给长辈们拜年,必须磕头、作揖,这一古老的习俗一直在流传,一切真诚的祝福都包含在恭恭敬敬的动作中,温暖了亲人长辈的心窝,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情谊。

人们不论大街小巷上,还是走亲串友的路途中,相遇见面都要亲切的道声:“新年好。”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都沉浸在年的祝福声中。

在年的轮回中,父母一年年的老去,自己一年年的长大。自从离开老家,生活在城市里,每年都要过年,那些古老的习俗,繁琐的礼节渐渐少了,品尝着一年比一年丰盛的年夜饭,不知为什么,总也吃不出当年粗茶淡饭的香味,更感觉不到当年那浓浓的年味,那年味中真情、纯朴、忠厚……(炼钢厂   薛云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