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爱你,钢城

2017-12-22 10:11    来源:

岁月神偷,不知不觉一晃眼,我已经在钢城工作生活8年了。在这8年里,我亲历过她在重大活动、节日的热情奔放,体味过她在夜幕下的静怡祥和;也曾无数次的用双脚丈量她的角角落落,欣赏她在骄阳下的光彩夺目,落日时的熠熠生辉;也有幸远眺她的雄伟健阔、昼夜不寐的风姿。但从未像今天一样,站在身处她之中的一隅高台,静静地观望她的风貌。

站在这个角度,不能说可尽收眼底钢城的全景,但至少可以观望到90%以上的区域,在阳光的沐浴下一片柔美安泰,丝毫没有冬日萧寂的凛冽。乘借高台的优势,我细细观看凌空而立的巍巍高炉,悠然吞吐着烟火;层层叠置的管道,像长龙一般缠绕蜗旋于空;高矮胖瘦不一的各种塔器、储罐,林立的厂房,威严的办公楼,片片规整,错落别致......

此时的她,仿佛在睡梦中一般,安静平和。静静地,竖起耳朵仔细聆听,又闻机器轰鸣隆隆有声,强劲有力,就像钢城跳动着的脉搏,活脱有力,完全是另外一番情景,昭示着她生命的生机勃勃。虽未看见,但能想象得到万千人在奔流的铁水旁,飞溅的钢花前,飙跃的火龙旁,勤勤恳恳、各司其职的繁忙场景,让人震撼、让人感动。

红日当空,给钢城撒上了一层金黄,这时的钢城无比美丽,也更加神秘。试问,是什么让她如此美丽又神秘呢?每每站在不同的角度、处在不同的时间位置,就有不同的感触和心境,让人热爱又心生敬畏!

有人说她四起三落,几经沉浮,饱经沧桑,但是她并没有久经岁月洗刷的斑斑痕迹,显现出来的却是一片淡然娴熟、和谐坦荡。我想,这也许是母亲河水的滋养,让她拥有了广博的胸襟,慈爱的心怀;也许是50余载的历史传承,让她拥有了丰富的见识,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许是她养育的万千员工的众志成城,让她拥有了坚不可摧的意志,奋发向上的品质。总之,她是多面的、丰富的,耐人寻味又经得起考验的。

面对钢城,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情结和心绪,但我想,最多的还是对她的依赖和眷恋,大家都是爱她的。

爱你,钢城!(能源检计量中心  赵亚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