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我的求学时代

2017-06-09 15:47    来源:

每每想起我那苦涩而又略幸福韵味的求学时代,总会在心灵深处涌起一股永不枯竭的动力,让我前方未知的人生道路充满希冀、祥和……

小学二年级之前的我逃学、贪玩、欠作业、撕课本……是一个十足的“捣蛋鬼”、一个典型的差等生、,母亲严厉呵斥我不成材的时候,爷爷竟打趣地说“我娃不是念书那块料,你也不要管太严了,长大了叫我娃跟我放牛卖豆腐!”那时候小学里的老师们大都是民办教师,村子里凡是一年级以上的学生家庭,每户都要管“老师饭”,家里条件稍微好点的每顿饭必见荤,我的母亲也变着花样地做着“老师饭”,炒菜面、蒸凉皮、烩麻食、摊煎饼……可我那时就是那么懵懂,背不过书在教室外面罚站有我,作业写不完周一早上放学被锁在教室补作业有我,翻过学校围墙、跟母亲老师玩“躲猫猫”逃学去玩有我,领着一帮小伙伴去祸害庄稼也有我……记忆里最深刻的就是大夏天午休时间,小学一年级班主任拧着我的耳朵、搂着另一个同学的头,两人来个头碰头,碰得我眼里漆黑一片、满天金星……

一切的改变就在小学二年级暑假,去了趟外婆家,母亲从外婆家房顶翻书给我和弟弟看,我们立刻被连环画小人书所吸引,虽然现在只记得一本“精武门”的书名,但那时我才领略到文字的魅力,遇到不会的字就翻字典去查、去弄清楚意思,看书也越来越多、慢慢竟然喜欢上了学习,尤其是语文,最得意陶醉的就是父亲打工回来,拿着我的语文试卷给弟弟妈妈念我写的作文……

从完小开始做起了“住校生”,每周日下午背着一大袋馍、内装两袋方便面、一瓶菜是“标配”,几十个人挤在通铺的硬床板宿舍里,每个人的空间都是舍长用筷子量身定做的,晚上睡觉前床上的小伙伴们聊得“不亦乐乎”,床下耗子们也叽叽喳喳开着“选民大会”,个别调皮捣蛋的耗子趁着所有人熟睡之后,在人与人之间翻山越岭,与穷人的孩子抢着那本就极为珍贵的口粮。

高中来到省重点的合阳中学,荒废了两年学业后,最刻骨铭心的是高三每晚凌晨一点睡觉挑灯夜战、寒窗苦读,那时候竟悄悄模仿鲁迅先生,学会了抽烟,怀着“我不过一个影,彷徨于明暗之间,竟不知道是黄昏还是黎明。我姑且举灰黑的手装作喝干一杯酒,我将在不知道时候的时候独自远行”的青春侠客梦想,揣着“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间无处不青山”的青春豪情,最终冲刺到了“211”、“985”名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回首我的求学时代,无不印证着痛苦像一把犁,它一面犁破了你的心,一面掘开了生命的新起源。

忘不了拧着我的耳朵上发条的三池小学老师,忘不了新堡完小用筷子量身位的铺砖宿舍,忘不了同家庄镇中求学时代那忍饥挨饿的滋味,忘不了“让每一位走出合中的学子都能创造成功”的校训,忘不了看似漫长却又一眨眼就完了的最美大学时光,所有走过的路,所有遇到的人,感激你们、感谢你们,即使有的人当初是那么讨厌,即使有的路当时是那么艰辛,即使有的日子是那么的难熬,回首往事只剩感恩,因为你所走过的路,即使能再走,也不是当年,你所遇到的人,也许只在那段人生中出现又离开,再也不见……亲爱的朋友们,漫漫人生路、且行且珍惜!(储运中心 成潮辉)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