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清晨 那一抹亮光

2017-04-21 17:52    来源:

早上做报表,有几次5点多就要出发,那时天还黑着,要途径一段没有路灯的路,四周黑漆漆的,心里总有些害怕。记得好几次,只要我往前看,总能发现有一点亮光在黑暗中移动,走近了才发现那是一位清洁工,拿着一个小手电筒在扫马路,或推着清洁车往前走,她头部被围巾包裹得严严实实,冬天的清晨,气温格外低,但每一次见她都那么守时敬业,尤其那一抹在寒风中移动的亮光让我既温暖又感动。

“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都值得尊敬”,突然想起这句话,她一定也是一位认真对待生活的人吧?!不然不会那么守时,在清晨5点多,天空的黑色幕布尚未掀开,只有点点星光不知疲倦地坚守岗位,而她已经开始清扫负责的区域,因为天黑,不得不拿一只手电筒来照明,以便将路面清扫干净,这种敬业精神实在让人敬佩。那段路虽不似中心路段般繁忙,但人车通行也挺多,加之靠近施工区,来往车辆往往会裹挟一些灰土,所以她必须用扫帚一次一次不厌其烦地连土也扫干净。

她拥有怎样的人生呢?我常常会猜想。众所周知,清洁工虽被喻为“城市的美容师”, 收入却相对微薄,是什么支撑她酷暑严寒,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地坚守在这个清贫的工作岗位上呢?无论她个人境况如何,我想她一定有一份开阔的胸怀,不管别人眼中的清洁工如何,她只是坚持做好自己的本分,“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把重复的事情做到极致”,以简单的心态对待自己的职业,以百分之百的努力做好每一个细节,如此,她必不负“美容师”的赞誉。

曾国藩说:“人生惟有常是第一美德。”,说的就是坚持的宝贵之处。那位陌生而熟悉的清洁工,心地清净,不产妄念,从小处着眼,不管风霜雪雨,义无反顾地值守在岗。这个春天,清晨,那一抹亮光,在我的心里拂起圈圈微波,经久不散……(储运中心王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