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婆婆的生姜羊肉汤

2016-11-08 18:19    来源:

  临近立冬了,加之阴雨连绵,天气一日寒似一日。清晨醒来,胡乱的吃了几口东西,胃疼的老毛病就犯了,一阵抽痛。旁边婆婆唠叨,知道自己胃寒,大清早还吃凉东西,不注重保养,胃又疼了不是!晚上妈给你炖上一锅生姜羊肉汤,好好给你去去寒、养养胃。

  《黄帝内经》上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在北方,立冬前一般是最难熬的时节,阴冷多雨、温度骤降,天气由凉突然间转寒,让人身体一时难以适应,体虚之人更是容易生病。因此,这个季节最重要的就是补阳气。怎么补呢,俗话说,食补大于药补,最好的方法当然是食补了!

  晚上下班回家,推开大门,就闻到了浓浓的生姜羊肉汤的香气,我禁不住狠狠的吸了两口,并且很没出息地咽了咽口水。说实在的,这种味道的确很香!没等婆婆说话,我速度洗手,拿碗,抓一撮香菜、一撮葱扔碗底,然后舀上一大勺羊肉汤倒碗里,撒点盐,用筷子轻轻一搅,不仅香气宜人,还绿绿白白的煞是好看,泡点干膜,吃一口从舌头香到胃里,还伴有一点生姜的辣,从嗓子暖到心里。抬眸望去,羊肉汤在灯光下飘起一层薄薄的雾气,妹妹、妹夫和两个孩子玩耍的身影在雾气中绽放,我的眼睛禁不住一片湿热。

  婆婆看着我们喝汤的样子,温柔的笑着,怎么样,好喝吧,胃里是不是舒服多了,身子也暖和了吧?我们竖起大拇指说,这味道真棒。婆婆点头起身回了厨房,一边在那里收拾着锅碗,一边似是说给自己一样,给我们讲着,生姜是大热的东西,在这临冬时节里,用这股大热来冲抵侵入了身体内的寒气,正是寒热相抵了,所以身体就会感觉到很舒服,再就是这羊肉经过小火慢炖,已经接近化掉了,口感细腻润滑,羊汤性温味和、温中散寒、健体益气、温补肾阳,老少皆宜。

  我把这碗里的最后一口羊汤一饮而尽,伴随一口周身舒适的热气呼出,听着婆婆在那儿的念叨,再回味一把屋外的寒气,心中不觉温暖。(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赵亚红)

上一篇: 我爱钢铁
下一篇:液压班的小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