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政策法规

工伤保险相关法律法规汇总

2014-10-10 18:07    来源:

  对工伤保险有规定的相关法律法规主要有:

  1、2010年12月8日颁布的《国务院关于修改〈工伤保险条例〉的决定》

  2、2004年1月1日起施行的《工伤保险条例》;

  3、2002年5月1日起施行的《职业病防治法》以及2002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安全生产法》;

  4、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的一些具体实施办法及相关规定,如2004年1月1日施行的《工伤认定办法》、《因公死亡职工供养亲属范围规定》,等等;

  5、各地区关于工伤保险的具体实施办法及相关规定。各地都会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结合《工伤保险条例》制定出本地关于工伤保险的相关规定。如北京地区的《北京市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上海地区的《上海市工伤保险实施办法》。

  《工伤保险条例》出台后,根据该条例的规定与授权,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先后出台了与本地区情况相适应的实施细则。截至到2004年5月15日,全国已有北京、广东、湖北、广西、天津、黑龙江、辽宁、云南、河北、山东、河南、四川、重庆、陕西、山西、吉林、浙江、内蒙古18个省、市、自治区出台了《工伤保险条例》的实施办法。

  6、《劳动法》

  第七十条 国家发展社会保险事业,建立社会保险制度,设立社会保险基金,使劳动者在年老、患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获得帮助和补偿。

  第七十二条 社会保险基金按照保险类型确定资金来源,逐步实行社会统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第七十三条 劳动者在下列情形下,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一) 退休;

  (二) 患病、负伤;

  (三)因工伤残或者患职业病;

  (四) 失业;

  (五) 生育。

  劳动者死亡后,其遗属依法享受遗属津贴。

  劳动者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条件和标准由法律、法规规定。

  劳动者享受的社会保险金必须按时足额支付。

 

上一篇: 工伤认定办法
下一篇:工伤认定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