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民法典”时代下的企业经营管理优化

2020-08-24 00:00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郝武娟 苏伟

        为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切实把民法典的学习成效体现到依法治企的实践上来,近日,陕钢龙钢公司以此次民法典实施为契机,从维护企业与职工利益、化解矛盾纠纷及防范法律风险等角度入手,做实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优化,多措并举强化正向激励,用法治力量保障企业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

契约化动态管理,提高生产经营效率

        契约化管理就是依据《合同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内部单位之间的经营往来行为采用书面契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以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便于规范管理和监督,从而建立起具有刚性约束力和较强激励作用的经营管理方式。

        该公司秉承“创新择优、极度开放、极度求真、极度透明”的职业精神理念,从文化、机制、发展路径、物质保障四个维度出发,聚焦勇气、担当、精神、责任等,将契约化深层次推进,对全体中层干部进行结构性优化、专业化分工,采取竞争上岗、目标考核等措施,鼓励其用智慧和才干谋划经营成效新的增长点,用担当和责任攻克重点指标引爆点;在契约化指标融入中心、融入业务、融入管理的过程中,不仅带来生产经营水平大幅提升,而且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干部收入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等难题。

市场化选人用人,完善职业经理人机制

        管理机制坚持市场化,即市场化用人,市场化薪酬。该公司建立了定位清晰、权责对等、协同运转、制衡有效的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三会一层”科学运行机制;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充分授权,让职业经理人放开手脚大胆干,规范决策程序,充分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促使管理架构精简高效、管理效率大幅提升,为企业实现市场化运营和高效决策奠定了基础。

        目前,该公司已引进公司、分厂两级职业经理人共8人,依托其所掌握的企业经营管理知识以及所具备的经营管理企业的综合领导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企业提供优势的经营管理服务。同时将其纳入公司内部干部管理体系,依据履职结果执行是否聘用,为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活力注入强劲动能。

完善薪酬体系改革,增强职工获得感

        该公司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主线,依托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等手段,实现了炼铁热风炉自动控制、高炉智能喷吹、炼钢生产管理自动化、计量无人值守、ERP合同自动管理、自动化费用报销等,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打破传统单一岗薪制工资,实行员工分级管理、并将绩效工资与经营业绩挂钩浮动,用公司经营成果反哺员工,使员工平均收入水平连年上升。尤其是员工星级评定“半年考核、半年调整”体系,从工龄、工作态度、安全履职和安全行为量化、工作绩效、民主评议、标准化作业、应知应会笔试等多维度对职工进行全方位评定,形成了“以实绩定分数、以分数定星级、以星级定薪酬”的良好氛围,并将星级评定结果与员工收入待遇、职业生涯发展有效结合,鼓励员工不断加星,实现加薪,有效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落实了岗位靠竞争、收入凭贡献的理念,形成“有为才有位”的正向激励效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