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3+3”模式 激活教育培训“一池春水”

2020-05-24 08:38    来源:炼铁厂    作者:刘永超 王兴

       今年以来,炼铁厂瞄准“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坚持以“卓越发展、人才建设”为铁前系统人才培育的抓手,通过创新教育培训模式、强化员工综合素质等举措,着力为企业培养一支“向上向善、训练有素、争先创优、令行禁止”的铁前员工队伍。

“建章立制+末位帮扶”激活培训效果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培训取得实效,该单位不断细化完善教育培训考核机制,明确各项考评细则,促进成果与效果实现“双统一”。结合员工之间争强好胜、求知欲强等特点,推行月度考核激励机制,奖优罚差,并有计划性地对各技能工种进行月检查、月测评,对末位员工开展针对性帮扶,以优秀员工带动后进,签订师带徒帮扶协议,快速补齐短板,不断激发员工学习技能、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全力促进员工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线上学习+现场实践”筑牢基础根基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是员工技能水平提升的主要途径。该单位以“缺啥补啥”为线上学习方式,瞄准员工知识短板,组织员工利用网上练兵、网络课程等平台迅速开展线上学习,确保员工疫情期间培训不脱节。同时,为强化培训实效,建立“一季一小赛、一年一大赛”的竞赛体系,分类开展内部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充分营造“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竞赛氛围,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与现场相结合,促进员工技能水平提升,不断筑牢基础根基。

“思政引导+平台培养”严抓过程管控

       结合铁前核心人才需求和实际,搭建高炉、烧结机后备人才见习梯队,同步配套出台《高炉见习工长、副工长平台应用实施方案》和《见习岗位管理考核办法》,并实行“双师制”(技能导师+思政导师)教育,定期从思想、技能、管理、安全、健康等方面摸排检测人员学习情况,包联干部阶段性组织思政教育座谈会,一对一沟通,跟踪培养进度,监控培养人和被培养人教学过程,力争用最短的周期、最有效的平台、最严密的培养机制发掘人才潜力。

       人才兴则企业兴,人才强则企业强。后续,该厂将持续创新培养机制,突破人才培养思路,力争为企业奋斗“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培养出更多的铁前人才。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