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春来钢城萌新芽

——龙钢公司新进大学生宋明波培养成才纪实

2020-04-16 15:23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转梅

       近一年来,炼铁厂党政结合铁前核心人才当前现状,充分分析新进大学生知识储备及个人综合素质特点,针对性对每名新进大学生规划职业路线。通过定点定向培养、授书输送营养、定期回访解忧、设置成长基金等多项措施,力争用最短的周期、最有效的平台、最严密的培养机制发掘人才潜力,快速提升大学生成长的速度和质量,确保为公司实现“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铁前人才力量。

营造铁前“热情似火”的爱才氛围

       该单位深知,目前铁前系统紧缺高精尖技术人才,选才、用才、育才是当前铁前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

       毕业于重庆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的宋明波,是一块铁前待雕琢的璞玉。在该炼铁厂领导班子眼里,他双一流大学毕业,专业完全对口,是千里挑一的好苗子,必须为他配备最优秀的师傅,必须为他设置最科学的职业规划,必须为他量身定做最佳的培养方案。

       在宋明波初入高炉炉前锻炼的三个月,该单位党政负责人多次亲自与其面谈,跟踪培养进度,了解学习培养情况,并给予鼓励引导;政工科科长张艺民坚持每周到现场回访,生怕一线的艰苦会吓走这位高才生,听说其受到韩城方言困扰,他不断与其谈心,交流思想,为其创造锻炼机会,推荐其参加各类座谈会、集体活动;4#高炉炉长王锐,是宋明波的师傅,曾荣获2019年高炉炼铁工“陕西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平时工作非常繁忙,为了提高带徒效率,他积极与宋明波探讨最高效的培养模式,让把每天疑难困惑通过微信发给他,晚上空闲的时候再整理回复,并将多年积累的经验豪无保留地传授……

      “这娃不愧是名牌大学毕业的,接受东西很快,思路很清晰,前途不可估量……”师傅王锐肯定着宋明波入职后的学习情况。

创造铁前“千锤百炼”的塑才模式

       为快速让人才脱颖而出,该单位为宋明波设置了清晰的职业规划,给予了较高的培养平台,通过“职业规划+双师培养+定期测评考试+轮岗锻炼+容错纠错”等措施,计划用一年时间将其培养成高炉工长,同时提高其参与大型各类技术改造、技术革新、科技攻关、专题培训、大型活动等项目机会,适时拓宽其知识面及实践经验。

      “龙钢公司给予大学生的平台很大,培养起点较高、培训计划完善、成长路线清晰、竞聘机制透明、晋升通道畅通……为每个人制定了三到五年的培养计划,与每个人进行一对一的交谈,为每个人设置成长鼓励基金,并通过增加培训机会巩固学习效果,来到龙钢的半年,我感觉收获特别大……”在公司组织的高技能人才座谈会上,宋明波作为大学生代表这样讲道。

打造铁前“大胆心细”的用才机制

       2019年12月,经过季度测评考试,该单位大胆提拔宋明波为高炉见习工长,进入轮岗锻炼阶段;2020年2月,进厂7个月的宋明波履新高炉副工长岗位,从来到企业时的懵懵懂懂,快速成长为一名基层工段管理者。

       谈及刚履新的高炉副工长岗位,宋明波略带腼腆地说:“副工长是综合性很强的岗位,不仅要懂技术,还要会管理,前期虽然在各岗位上进行了实习,也是略知皮毛,还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实践经验是最欠缺的,压力也挺大的,我会记着座谈会上公司领导的殷切希望,会跟着炉长好好学的……”

       看着在炉台上忙碌穿梭的宋明波,他脸上的学生气还未褪去,他消瘦的身板还略显单薄,他在思想汇报中写道:“自己已融入龙钢这个大家庭,有信心、有勇气去迎接挑战!”相信他一定能做到,他仅仅只有25岁,只是一只刚起飞的雏鹰,五年、十年之后,他绝对是博击长空的雄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