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让“第一资源”焕发勃勃生机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大力推行五支人才队伍建设侧记

2019-03-13 19:02    来源:    作者:行政管理部 张锋

        如何有效落实好人才强企战略,并以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为企业发展汇聚人才、培养人才?如何让“第一资源”焕发出勃勃生机,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这样做。

建立富有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

        该公司大力推行五支人才队伍建设(企业家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党群人才),通过对人才队伍现状的精准分析,设立三年规划目标、重新划分岗位晋升通道、开辟多元化职业发展通道、立体式培养及评价,使人才队伍焕发出勃勃生机,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批批经营管理人才纷纷涌现

        该公司通过内部晋升和外聘职业经理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聘,签订契约化目标责任协议,试点推行契约化管理;建立了“责权明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职业经理人管理模式。同时组建以青年干部为主的后备干部培训班,与西北大学联合办学,通过系统封闭式培训、内外部对标、交叉任职、考核评价等方式,培养出一批既擅长经营管理,又懂生产技术,具有较强专业知识和深厚的人文素养的复合型年轻干部。到目前为止,该公司26名新一代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担任处级助理级职务;经营管理人才的纷纷涌现,为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创新动力。

一批批技术领军人物、能工巧匠成为靓丽名片

        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该公司对具备中级以上职称,且在对口或相关管理(技术)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同时根据其申报项目实施情况、效益评估及后备技术人员培养等方面内容的考评结果决定是否继续选聘;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该公司创建了钳焊车工培训基地、自动化及仪表培训基地、煤气模拟实训基地、王军电气自动化工作室、冯建斌电气自动化师工作室、薛立宏电气自动化工作室;在期间,培训基地已被评为“陕西省职业技能培训竞赛基地”。同时王军、冯建斌电气自动化工作室分别被评为“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陕西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作为电气自动化负责人的王军,已拥有“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国企工匠”、“三秦工匠”等众多殊荣。该公司以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充分发挥专业技术、高技能人才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专业技术、高技能人才在生产一线传道解惑、技能攻关、技艺传承。当下,“工匠精神”、“蓝领创新”已经成为该公司的靓丽名片。

        科技创新是动力,人才队伍是根本。据悉,该公司正以五支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抓手,不断将制度建设与文化建设有效结合,全力营造人才成长和发展的良好环境,最大限度地汇聚人才合力、最大程度地激发人才正面效应,用人才引领发展托举起一流钢企梦。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