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工会动态

奋战一线保供电 最美芳华耀钢城

——记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李海莉

2022-03-30 00:00    来源:工会办公室    作者:孙超超

        近日,从陕西省总工会获悉,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职工李海莉荣获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李海莉,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管控中心电力调度,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她夙兴夜寐,呕心沥血,忠诚履职,技术高超,被称为龙钢公司电网“第一女调度”。因表现突出,先后被推荐为陕钢集团“巾帼能手”、陕钢集团“劳动模范”、陕煤集团“首届十大杰出巾帼标兵”、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系统“带徒名师”。

        悉心调度,保障系统稳定

        李海莉主要负责公司电力系统平衡稳定、电气新设备的安全投运、电力系统事故处理及公司高压设备定值核算管理等工作。多年的一线工作使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较强的理论知识,每当运维值班人员汇报故障现象时,她总能根据实际,迅速指出故障源,为及时排除故障赢得了宝贵时间。日常工作中,她扎实践行“干事”文化,事事冲在前,干在先,积极主动,每逢遇到系统检修、事故处理,电话接不停、顾不上吃饭便成了她的真实写照。为认真落实“避峰就谷”生产组织原则,降低用电成本,她加强电力系统管理,认真分析数据,科学调整参数,根据系统负荷情况及时调整无功补偿,使龙钢变线路功率因数达到0.96,为公司降本增效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真抓实干,解决技术难题

        她致力于节能降耗提指标工作,积极参与各项系统优化工作,先后完成了电气春、秋检、龙钢变系统优化、110kV线路维护、单相接地管理系统安装、变电站综合保护装置升级改造、过电压保护器升级改造、SVG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安装等系统调度工作,为供电系统稳定顺行作出努力。针对龙钢变3号主变由于运行负荷大,母排振动大,接点温度高的问题,她提出用环氧树脂全屏蔽绝缘管型母线代替长方形母排进行技术改造,由于管母截流量大,噪音小,改造后,振动明显减小,接点温度正常,为电网安全运行打下了基础。她还负责龙钢变SVG动态无功补偿安装调试投运工作,彻底解决了供电系统功率因数低、谐波含量高等问题,使系统谐波降低至5%以下,既提高了电能质量,又降低了损耗,年可节约电费233万元。

        传帮带徒,培育后备人才

        李海莉非常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她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和高超技术传授给徒弟们。她通过制定周密的教培计划,给徒弟定课题,让他们自己独自完成,并进行点评,促使他们提高业务技能。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徒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针对电力系统单相接地管理系统、深度限流装置、SVG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等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在电力系统的应用,她耐心为大家讲解其工作原理,操作程序,故障处理方法,还经常组织开展电气事故应急演练,提高青工应急处置能力。她每年开展电力运行岗位人员业务知识培训20余次,先后培养徒弟12名,现都已成为电气运行岗位的关键技术骨干。工作之余,李海莉将经验措施进行总结,在各类杂志上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对供电系统的安全运行和提高可靠性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李海莉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坚守在电力岗位,用智慧与青春守护着公司电网的“中枢神经”,用精湛的技能维护着电网,用勤奋敬业书写着忠诚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电力调度“选择了就一定干好”的铮铮誓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