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文化动态

跑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加速度”

2022-08-23 00:00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高亚平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人才强企”战略落地,近年来,龙钢公司紧扣企业改革发展需求,创新机制、优化环境、健全体系,多举措、多途径、多维度为技术技能人才搭建成长平台、畅通晋升渠道,有效激发技术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热情,为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

        转变观念,营造氛围。坚持党管人才,从党的建设的政治高度抓专业技术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专业技术、技能人员岗位激励津贴实施办法》,致力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全力培育专业技术及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最大限度地把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凝聚到龙钢事业中来。深推人才改革,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制定专业技术及技能人员评价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以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大力探索实施劳动竞赛、科技攻关等激励方式,不断激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与企业利益共担、风雨同舟。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纪实、广播、专访等传媒工具,充分发挥典型的榜样和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员工爱岗敬业、学习业务、钻研技能、扎实工作、建功立业、实现价值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技术技能骨干排头兵作用,为企业发展蓄势赋能。

        制定规划,加快培养。将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和生产经营总体规划,以培养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和复合技能型人才为重点,把选拔高技能人才与普遍提高员工技能水平相结合,大力开展专业培训、对标交流、岗位练兵、课题攻关等活动,大幅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与成效。积极发挥成熟人才在生产经营中的核心骨干作用,以“1381”启航工程为载体,指导帮助青年员工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明确培养方向,科学引导员工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提高综合知识水平。与西北大学合作实施专业技术与高技能人才队伍提升研究项目,深入剖析公司在专业技术与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规模、结构、素质、机制四个层面制定对策、提升效能,进一步建立完善与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相匹配的人才培养模式,全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术精湛、爱岗敬业的技能人才队伍,有效推动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进一步形成人才促发展、发展兴人才的生动局面。

        多措并举,搭建平台。以五支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打破行政职务晋升“独木桥”固有观念,打通各专业口人才上升通道,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有潜力、有志向的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切实增强专业技术人才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让广大专业技术人才有舞台、有成果、有荣誉、有尊严。大力开展名师育才工作,建立以高级技师、技师、优秀作业长、班组长为主体的导师资源库,挑选一批业务技术精湛、管理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行家里手,结成师徒对子,同步完善责任体系和评价机制,切实发挥“大师工作室”“实训基地”等平台作用,为员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创造条件,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需要,常态化组织开展全员劳动竞赛、职业技能竞赛、五小创新、查找提改献等提质增效活动,搭建员工切磋技艺、展示技能的平台,充分调动各级人员学技练功的主观能动性,持续激发全员加强岗位学习、投身岗位实践、立足岗位成才的热情,全面提高自身业务技术素质,加快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