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文化动态

最美员工,你值得!

——龙钢公司职工同邦栋荣获陕煤集团2021年度“最美员工”

2021-12-16 11:43    来源:炼铁厂,党群工作部    作者:聂旭 樊孝宁

       领略新时代陕煤人风采,奏响最美奋斗者之歌。12月8日,在陕煤集团2021年度“最美员工”颁奖晚会上,龙钢公司职工同邦栋荣获孝老爱亲类“最美员工”称号,并受到表彰。

       同邦栋,龙钢公司炼铁厂一名上料工。他一生坎坷,却因一份血浓于水的兄弟情,40年来照顾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哥哥不离不弃,用一生的行动兑现着一份无言的承诺。

       1961年,同邦栋的哥哥出生才半岁,不幸感染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落下了全身残疾,只能坐在自制小轮车上活动。自懂事起,同邦栋就为哥哥端吃端喝、洗脸擦身,陪着哥哥在艰难中一起长大。1984年,同邦栋年仅17岁的时候,母亲因多年苦累早早撒手人寰。从此,他和父亲、哥哥三个男人相依为命。2006年,操劳一生的父亲病重,弥留之际嘱托他,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照顾好哥哥。然而,在这个家最需要照顾的时候,同邦栋的妻子却因承受不了如此重担,留下八岁的儿子转身离开,给这个残破的家又一记致命打击。从此,哥哥和年幼的孩子就成了同邦栋的全部。夏日大院冲凉,冬季暖房洗澡,哥哥的吃喝拉撒,吃穿住行,成了他的心头牵挂,每次上班前都把几天的饭菜、水果和生活用品准备充足。2015年哥哥尿结石住院,他紧紧巴巴凑出3000元住院费,三天三夜,陪在哥哥身旁,寸步不离。为了自己不在家哥哥能更好地生活,他自己琢磨,从废品收购站找来旧轱辘、电瓶,找到电焊铺子,为哥哥焊制了一辆自制的电动轮椅车。一次寒冬夜里,哥哥差点被锁在门外,为此,他省吃俭用,专门盖了一间带电动门的门房,方便哥哥进出。因为哥哥身体残疾,每次上卫生间都需坐在轮椅车上花费一个钟头,他又专门在院子里给哥哥盖了个向阳的卫生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一坚持就是近40余载。

      “您兄长现在身体还好吗?现在天气这么冷,您放心他在家吗……”“好着呢,几十年来,我一直细心照顾着。我是我哥在这世上唯一的亲人,只要我有一口吃的,就不会让我哥饿着!我觉得对他的关爱最重要的是思想上的,让他不孤独、不寂寞,让他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入冬前已经准备好了火炉和炭火,还有烧炕的柴禾,平时也托邻居照看着。”在颁奖晚会开始前,当主持人问及同邦栋兄长身体如何时,同邦栋回答道。

       同邦栋为残疾的哥哥撑起一片天空的同时,更以善念善行温暖着身边的世界。一次,在街道上遇到一位老太太着急去办农合医保,同邦栋见状骑着摩托车,带上老太太,全程将其安全送达;同乡70 岁的老人途经下峪口,因天黑没有班车,也没有足够住宿钱。了解情况后,他将老人接到家里热情款待。临走时,还送给老人一件外套和一些钱,坚持把老人送到车站,看着老人上车才安心回厂。

       同邦栋不仅是生活里的一个好弟弟,也是工作中的一名好员工。自参加工作以来,他30年如一日,始终坚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扎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用心、用情履行着岗位职责,用忠诚和奉献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

       据悉,为丰富晚会内容,表达对最美员工的敬意,龙钢公司还为本次“最美员工”颁奖典礼精心选送了文艺节目行鼓说唱《陕煤新风》,通过将气势磅礴的龙门钢铁行鼓与活泼热情的快板表演生动结合,短短几分钟便表现出钢铁人的气质,展现出了钢铁人的精气神,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