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共青团工作

愿做安全铺路石 情系钢城绽芳菲

——记陕煤集团安全生产普法知识竞赛总决赛个人二等奖获得者田菲

2022-11-07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贾育红

        传统的马尾辫透露出知识女性的干练气质,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稀疏的齐眉刘海又多了几分清纯气息,这是2022年陕煤集团安全生产普法知识竞赛总决赛个人二等奖获得者田菲给大家的第一印象。随着了解的慢慢加深,她超强的记忆力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又令人心生敬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作为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一名配电工,田菲能在众多的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离不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学安全理论知识、苦练安全操作技能的点滴积累。

        2010年6月份,23岁的田菲从河北理工大学毕业,应聘到龙钢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配电工。

        第一次跟随师傅进行倒闸操作,面对填票、唱票、检查确认等操作流程和“两票三制”等操作制度,理工科毕业的她被这种严谨的工作氛围迷住了。“安全容不得丁点马虎大意,每一项操作都必须严格确认、慎之又慎……”师傅的话让她记忆犹新。

        从此,背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操作禁令就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除了班长、师傅安排的“规定动作”,她还整理了许多“自选动作”,高度的自律加之超强的记忆力。没多久,她在公司组织的配电工安全理论竞赛中就鲜有对手了,各种电气安规、运行参数她都能脱口而出、准确无误。

        有了理论的强力支撑并且经过刻苦的日常训练,在实践操作环节她如鱼得水,无论是常规操作还是应急处置,不管是命题考核还是临时抽查,她都能漂亮地完成每一个步骤,动作规范、指令准确、用时最短,整套操作流程一气呵成,完全看不出是一个初出校门的“菜鸟”。

        机会总是青睐优秀者,因为在岗位上的出色表现,田菲在工作之余被抽调协助领导做好作业区教育培训和特种作业办证资料收集上报等管理工作,这样的工作经历为她汲取安全知识打通了“快车道”。

        “参与组织各类安全知识技能培训,首先要进行培训需求调查,详细了解岗位职工的安全知识短板,从而针对性编制培训计划……”正是这样设身处地为工友着想,弄清楚每一个培训知识点对应的安全需求,田菲才能在一次次培训组织中实现安全素养的一次次飞跃。

        随着知识技能的积累,她开始尝试录制微课,从培训组织者向授课老师转变。因为扎实的电气工作从业经历和丰富的多媒体知识,她录制的微课《高压开关柜倒闸操作》深受一线配电工和电力专业技术人员好评,“小田的微课直指日常配电操作中的难点和堵点,讲述浅显易懂,已成为我们班组新工培训的必学课件。”该单位电气高级技师任鹏这样说。

        “特种作业办证资料整理给了我学习安全法规的难得机遇。”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态,田菲在对每一份办证资料初审的过程中,牢牢记住了电工作业、电焊和熔融金属作业、煤气作业等各类特种作业的从业要求和办证条件,并且为了提高职工取证通过率,她和大家一起背题库、模拟考试,渐渐地对各类特种作业安全要求都烂熟于胸。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工作实践的锻炼中,田菲日新月异的进步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她被推荐参加各类知识擂台赛,并不负众望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在安全类比赛中成绩最为突出。12年来,先后获得龙钢公司、韩城市、陕钢集团、陕煤集团等团体类和个人类多个奖项,撰写的安全技术论文《探究35kV变电站运行常见的问题和预防措施》在《电力设备》期刊发表。

        “安全管理关系到每位职工的切身利益,必须做到精准、精细、精益求精,容不得半点麻痹和放松,我愿做安全管理的铺路石,在弘扬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知识、践行安全理念方面身体力行、强基固本,为企业生产安全顺行、职工平安幸福贡献绵薄之力。”田菲说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