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共青团工作

寒潮来袭 他们逆流而上

2021-01-19 00:00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杨妮

        1月8日,温度降至入冬以来最低点,在滴水成冰、天寒地冻的环境下,轧钢厂板带作业区检修如火如荼进行,一群可爱可敬的青工们干得热火朝天,体验着现场“冰火两重天”的特殊感受,他们用敬业和奉献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逆行而上。

她们:一个个勤劳的身影,一双双坚定的眼神,用实际行动展现巾帼担当。

        加热炉是此次检修的“重头戏”,清渣必须等停炉降温48小时之后方可作业,作业人员利用这段时间拆除并倒运夹层蜂窝体,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女工们也纷纷加入检修。

        狭小的加热炉夹层内,有限的空间增加了作业难度。停炉10小时,各负责人带领第一小组率先到达指定区域,男工使用扳手、割枪开始拆卸方箱螺丝,女工负责将完好的螺丝收集保存待安装时使用……等方箱螺丝拆卸完,女工便清理转运方箱内的蜂窝体,有的用钢筋自制的钩子将小块勾出来,有的用手将大块搬出来,有的用铁锹清理,待全部清理到夹层地面上,她们又将清理的蜂窝体全部装在废桶中,一桶一桶转运至加热炉外部。作业现场焊花飞舞,汗水在高温下缓缓从脸颊两侧流下,她们无暇顾及,依然全身心投入转运工作……

        12点钟,匆忙吃完午餐的她们继续进入夹层内清理转运蜂窝体,由于空间受限,大家相隔1米,从夹层到炉外排成15米的“接力人墙”,攻坚克难轮流工作一天一夜,圆满完成了夹层蜂窝体拆除倒运工作。此时,炉温也降至符合作业要求的温度,女工们拍拍身上的灰尘,戴上披风帽,穿好阻燃服和阻燃靴,拿起铁锹向炉内走去,准备运转清理出来的氧化渣,再次挑战数九寒天里汗流浃背的特别体验……

他们:累也不说,苦也不讲,迎着寒流,逆行而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本区域的岗位工,我熟悉里面的环境,我先上。”“我年轻,我是班长我先上。”这是接到旋流池清泥任务时,大家争先恐后作业的一幕。

        旋流池是室外作业,由于需要穿雨衣和雨靴,作业人员无法穿棉袄进去作业,只能穿着单薄的衣服,这对在零下十几度作业的他们无疑是一种挑战。十几平方米的旋流池内,由于水与泥混合导致作业难度加大。为快速找到污泥中填充料,便于后面清泥工作,三四个人一组,一组在前面用水管冲洗池底,另一组则在后面清理填充料,头顶是凛冽的寒风,脚底是刺骨的污水,冻得双耳仿佛要失去知觉,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他们依然坚守现场,为下一步清泥工作争分夺秒。

        旋流池边上,笔者看见刚替换出来的作业人员,满身被污泥包裹着,大家看着彼此的“华美装扮”,相互调侃,打趣间用毛巾擦拭脸颊,有的拿起水“咕咚咕咚”喝起来,有的敲打胳膊腿放松身体,休息片刻又投入工作中……

        “争分夺秒、安全高效”是这群逆行者共同的心声。他们是钢城中敢于担当的先行军,是不怕脏不怕苦的典范,也是检修中美丽“冻人”的画卷书写者,让我们为这群逆流而上的青工点赞!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